五音入五脏 巧用五音养五脏(2)

发表日期:2015-09-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商调式音乐养肺

wuyinruwuzangqiaoyongwuyinyangwuzang

商调式音乐养肺

  “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金的特性是冰凉的、清冷的,对应高亢、激越的商音。商调式音乐的特点是高亢嘹亮,营造出一种苍劲悲凉的气氛,典型的乐曲是山西民歌《走西口》。肺气虚的人,症状以久咳气短为主,宜多听一听这类音乐,可以改善肺气不足的状况。其次也可以自己尝试学吹笛子,对锻炼肺气很有好处。

  羽调式音乐养肾

wuyinruwuzangqiaoyongwuyinyangwuzang

羽调式音乐养肾

  “肾属水,在音为羽,在志为恐。”水在五行中属阴,具有趋下的特性,对应风格哀婉、清幽的羽音,因此羽调式音乐大多是哀伤的、阴柔的,如二胡曲《江河水》、《二泉映月》等。临床上多用此类音乐来缓解忧郁的情绪,尤其适合肝肾不足的更年期女性,用以排解心中烦闷、调节情绪。另外,肾阴不足、容易上火、手脚心偏热的人以及肺结核患者,通过听这类音乐可以收到滋养肾阴、降火的功效。

  五声调式的音乐各有特色,用于治疗的音乐有一个总的原则,那就是乐曲风格要相对平稳,不宜情节性太强、起伏较大。本着这个原则,中国古典音乐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原文地址:五音入五脏 巧用五音养五脏(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jiankangyangshengtieshi/14435970199224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