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

发表日期:2015-10-3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咽炎患者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减少烟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少用烟酒。烟酒对咽喉刺激非常大。那么我们来看看饮食怎么治疗咽炎。

1.在急性期应及时选用抗病毒、抗菌药物治疗,勿使急性咽喉炎转为慢性,在慢性期抗菌药物一般是不需要的;

2.及时治疗鼻、口腔、下呼吸道疾病,包括病牙;

3.勿饮烈性酒和吸烟,饮食时避免辛辣、酸等强刺激调味品;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对身体的刺激;

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
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

5.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淡盐水(高血压、肾病患者勿饮盐开水);

6.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鼻源性急慢性咽炎的综合预防及治疗:

鼻源性急慢性咽炎指因鼻部炎症的分泌物或鼻部炎症扩散所引发的咽炎。鼻源性急性咽炎多继发于急性鼻炎(俗称“感冒”、“伤风”)或其它上呼吸道感染。鼻源性慢性咽炎则因鼻部炎症的脓性分泌物粘附于咽喉处而引起。

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
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

一、慢性咽炎食疗原则

临床表现为口咽干燥、微痛、干痒、灼热、声音嘶哑,干咳短气、痰少而稠,又气阴虚损,虚热内蕴,故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面红等症状者,治疗以滋阴润肺或滋阴降火,方用养阴清肺汤或百合固金汤加减。肾阴虚又称为肾水不足。有咽干口燥,眩晕健忘,耳鸣,腰膝酸软,形体消瘦,阴虚不能制阳、虚火内动,则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面红盗汗者,治疗可用六味地黄丸滋补肾阴,或以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

原文地址:咽炎预防以及饮食治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yanyan/1446285670964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