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年关焦虑症?上班族警惕“年关焦虑症”

发表日期:2015-03-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岁末年初,是不少上班族最忙的时候。有的人为能否完成任务而发愁;有的人为明年打算忧虑;还有的人感叹每年都在重复性的工作中度过;更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人情债等诸多扰人情绪的烦恼。积压日久的心理压力在年关之际愈加凸显,由此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是为“年关焦虑症”。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姆斯和瑞赫曾编制过一个“生活事件变动量表”,列出了可能给人们造成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其中“工作任务剧增或剧减”也属于压力事件。很显然,临近佳节,工作节奏的加快,任务量的加大,是很多人感到焦虑的一个原因。

什么是年关焦虑症?上班族警惕“年关焦虑症”

什么是年关焦虑症?上班族警惕“年关焦虑症”

另外,临近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越酿越浓,这也使得很多人心理产生落差,就如同聚会能让孤独的人感到更孤独一样,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那些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给我们造成的心理压力比平时更大。人们也会担心,由于工作没有完成会影响自己过年的心情,这些担心加在一起可以使焦虑升级。

改变这种焦虑状态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告诉自己没有必要和周围人比业绩,只要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就可以了。不必过于看重完成的结果,而是要看到,自己能顶着压力上,这已经是很可贵的品质了。对自己的认同和欣赏,可以减少内心的焦虑感。

同时,尽可能地让生活有规律,因为规律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对生活有一种可控感;相反,生活规律被打破,会让你更加觉得生活一团糟,焦虑情绪更严重。

原文地址:什么是年关焦虑症?上班族警惕“年关焦虑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jiaolvzheng/1425436355253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