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夏季腹泻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6-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夏季腹泻怎么办
1. 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2. 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3. 及时补充水分
4. 宝宝腹泻能继续喂母乳
5. 宝宝腹泻期间不宜添加辅食
二、新生儿腹泻护理注意事项
1. 千万不要禁食
2. 保证喂水
3. 不要滥用抗生素
4. 仔细观察宝宝大便
5. 保暖
三、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1. 胃肠炎
2. 细菌感染
3. 寄生虫
4. 抗生素
5. 食物因素
6. 牛奶过敏

新生儿夏季腹泻怎么办

一旦宝宝腹泻了,在治疗与护理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如果护理不当,有可能让宝宝反复腹泻。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就如上面所写的,宝宝腹泻分为3种,其中,生理性腹泻、食饵性腹泻都不需要用药,感染性腹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使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宝宝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新生儿。

3、及时补充水分

对于大便次数较多,性状浠水状的宝宝,一定要注意补水,以防脱水,有必要可给予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的具体应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宝宝腹泻能继续喂母乳

母乳喂养的婴儿,不必停止喂奶,只需适当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一般正常喂奶时间是每侧乳房喂10分钟,现改为5—7 分钟,并将剩余奶汁挤去,因为后一部分奶汁内脂肪含量高。

5、宝宝腹泻期间不宜添加辅食

此外,宝宝腹泻时应停止添加辅食,随着病情的好转,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各种已食用过的辅助食品。

最后提醒家长们,腹泻婴儿每次大便后父母要用温水为他们清洗屁股,忌食刺激性食物、发酵胀气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并要做到少食多餐,切忌禁食。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吃饱了才有力气对抗疾病,禁食只会让宝宝越来越虚弱。

以上处理是针对腹泻不严重、只需饮食调整即可恢复的情况。如果腹泻次数较多,大便性质改变,或婴儿两眼凹陷有脱水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根据医生安排,合理掌握母乳的喂哺,有时也需要暂禁食而停喂母乳。

新生儿腹泻护理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禁食

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宝宝腹泻期间饮食要清淡一些,喂奶前半小时可饮用温开水一碗以稀释乳汁,切勿轻易断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脱脂奶粉或将牛奶烧开冷却后去掉上面的脂肪,如此烧煮反复脱脂3次就成了脱脂奶。

提醒:此方等宝宝腹泻好转后就不宜再用,因为长期用脱脂牛奶会发生营养不良。

2、保证喂水

观察孩子有没有脱水和脱水的程度,要给孩子多喂水,以补充损失。如喂水困难,或呕吐频繁,脱水在中度以上,应送孩子去医院静脉补液,否则会发生危险。

3、不要滥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除可直接刺激肠道或刺激植物神经引起肠蠕动增快、葡萄糖吸收减少、双糖酶活性降低而发生腹泻外,更严重的是可引起肠道菌群紊乱,从而引起药物较难控制的肠炎。

4、仔细观察宝宝大便

爸妈要仔细观察宝宝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做好记录。

5、保暖

爸妈要注意给宝宝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

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1、胃肠炎

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2、细菌感染

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3、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包括冲调配方奶用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4、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5、食物因素

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6、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原文地址:新生儿夏季腹泻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7514100217486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