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禁忌 雨水节气这5件事不宜做

发表日期:2024-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很多朋友们在春天的时候或许都有关注一个一直下雨的时间段,这就是雨水要来临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养生情况呢?雨水节气的到来,表示降水量要有所升高,此时的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忽冷忽热的天气非常容易感冒,所以雨水节气到来之后,在养生方面,有些注意事项要知道,那么雨水的养生禁忌有哪些?每年雨水节气的时间都不同,那么雨水通常在什么时候?

  雨水养生禁忌

  1、过早脱掉外衣

  春季乍暖还寒,虽然气温有所升高,我们在进行一些运动之后,会感觉到有些热,想要将外衣脱掉,但是因为降水量有所增加,此时湿度会升高,如果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让寒邪之气进入体内,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寒邪之气非常容易进入关节处,所以平时要做好足部和膝关节的保暖工作。

  2、多接触凉水

  雨水时节空气的湿度会增加,如果天气还比较寒冷,很容易导致寒邪之气进入体内。此时不仅要做好保暖工作,对于体质比较虚弱的人来说,也不建议接触凉水。如果此时用凉水洗脸、洗手很容易导致湿寒入侵到手关节,导致手指疼痛、变形,如果湿寒入侵到头部,还会导致头疼。

  3、洗发后没有及时吹干

  洗头发之后头皮是湿的,水分蒸发的同时会将头皮的热量带走,从而导致湿寒聚积在头部,诱发头痛,体质较弱的人还容易因此而感冒。建议大家在春季洗完头发之后,一定要及时将头发上的水分擦干,以免湿寒入侵。

  4、饮食不当

  春季容易出现“倒春寒”,导致内脏火气较大,如果此时再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加重上火的症状。

  感觉上火之后有些人喜欢吃寒凉食物,比如冰淇淋,食用寒凉食物不仅无法缓解上火症状,还会导致胃寒、腹泻。建议大家在雨水季节,多吃中性食物,并且吃热饭热菜,以免因为饮食不当影响肠胃健康。

  5、剧烈运动

  雨水季节到来,北方地区还是比较寒冷,此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因为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剧烈运动会导致出汗过多、阳气外泄,不利于控制肝气,如果肝气一下损失过多,容易出现发烧、上火等症状。建议大家多进行慢跑、瑜伽、太极等较为轻缓的运动。

原文地址:雨水养生禁忌 雨水节气这5件事不宜做(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710136420228361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节气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