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有哪些禁忌

发表日期:2018-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除夕有哪些禁忌
二、除夕贴春联的讲究
三、除夕燃爆竹的注意事项

除夕有哪些禁忌

1、除夕有哪些禁忌

1.1、传统上除夕夜应守岁,忌过早的睡觉。

1.2、开口说吉祥话,忌说脏话。

1.3、除夕夜不能大小便,见到阳光后再大小便。

1.4、忌打碎器物。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也可用红纸包上碎片,新年后丢入河中,口吟“撞破瓷,钱银一大堆”。

1.5、这一天米缸不能空着,以免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这叫做"聚财"。除夕夜大小水缸也不能空,装满之后,乡下还举行封井仪式。即用一个大的簸箕将井面盖住,然后祭拜井神。初一日不能揭开簸箕,因为人们往往将水视作财水,一揭开簸箕用水,岂不意味着财气外流。除夕有哪些禁忌

2、除夕拜年祝福语

2.1、新年来临之际,把我最真诚的祝福送给你,不祝你升官发财,因为你淡薄名利,只愿你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2.2、新岁平安、年年如意、新春快乐、恭喜发财!

2.3、在这快乐的新春之夜,让我们讲同祈求三件事,一个好朋友,一个好胃口,一个好梦。

2.4、送走旧年的时候,也送走一年的阴郁,迎来新春的时候,也迎来新的希望。

2.5、告别旧岁,走向新春,动情地对你说一声:一切如意,身体健康!

2.6、古人都扫尘过年,愿你也扫去心中一年的风尘,在新春佳节的时候,祝你一年都开心!所有的记忆如落定的尘埃,不经意间惊醒,在岁末新春之际,默默执着的思念。

3、除夕的由来

除夕是春节的前夜,又叫年三十。有一种传说:是古时候有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便出来害人,后来人们知道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贴红春联,燃放爆竹来驱除夕兽,以求新的一年安宁。这种习俗从此流传下来,年三十晚上便称为除夕了.。年三十,也就是"除夕"。这天,是人们吃、喝、玩、乐的日子。

北方人包饺子,南方人做年糕。水饺形似"元宝",年糕音似"年高",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除夕之夜,全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有一家人团聚过年的味道。吃团年饭时,桌上的"鱼"是不能动的,因为这鱼代表"富裕"和"年年有余",象征来年的"财富与幸运",它属于一种装饰,是碰不得的。除夕有哪些禁忌

除夕贴春联的讲究

关于春联有很多的讲究。据说桃木是红色的,红色可以辟邪,象征吉祥,所以后来的春联都是用红纸书写。除此之外,门心、框对、春条、斗方的春联都有要求,这比原来的桃符有了很大的进步,它不再是单纯的将画像画于桃符上,而是将自己对来年的美好心愿写在纸上表达出来。怎样贴春联也是有讲究的,如果贴错了,那真的是会闹出笑话来的。贴春联其实是跟我们的书写方式有关的,以前人们的书写顺序是从右往左,因此,以前人们贴春联一般是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批在中间。解放后,我们书写的格式改为从左到右,因此,春联上联也被贴在左边,下联就被贴在右边,这样适应了现在人们的一个阅读习惯。

除夕有哪些禁忌

除夕燃爆竹的注意事项

1、远离易爆物品。放鞭炮时应该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柴草堆,煤气罐等,一旦发生危险后果将不堪设想。

2、放置稳当后再燃放。在燃放鞭炮时,应该将鞭炮高高挂起或者放置在安全的空地上。同时要注意周围是否有人,有人的话千万不能放。在放鞭炮时,千万不能用手拿着放,否则鞭炮在极短的时间内容易燃爆,后果不堪设想。鞭炮通常用香条点燃,很少用打火机、火柴点燃,使用明火应特别注意。

3、人群远离。燃放鞭炮时,人应该尽量远离,不可因为好奇而凑近。鞭炮声过响的话,还应该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

原文地址:除夕有哪些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52446697921750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