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发表日期:2021-04-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二、 春季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三、春季咳嗽饮食禁忌

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1、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玉竹

材料: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

做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停1周再行第2疗程。

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2、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百合梨糖

材料:百合10g(鲜百合更好,用量加倍),梨1个,白糖15g。

做法:将百合洗净,梨切片。百合、梨、白糖三者混合放入碗中,蒸熟,放冷后1次顿服。1日2次。

3、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花生煲冰糖

材料:花生米100~150g,冰糖适量。

做法:将花生米洗净,加入冰糖及清水同煮熟,吃花生米饮汤,1日分3次吃完。

4、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紫苏粥

材料:紫苏叶15克、粳米100克、红糖25克。

做法:紫苏叶与粳米放入锅内武火烧沸后文火煮35分钟,加入红糖即成。有疏风散寒之功效,适用于春季风寒感冒食用。

5、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白果银耳

材料:白果20克、银耳30克、冰糖15克。

做法:将白果银耳放入炖锅内加水适量,中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煮1小时,加入冰糖即可。有滋阴润肺定喘止咳之效。适用于阴虚咳嗽、遗精、小便频数等症。

6、春季止咳的食疗方之核桃粥

材料:核桃50克、粳米100克、冰糖100克。

做法:先将核桃仁用沸水浸过、去皮,切成米粒大小,待米煮开花时加入,同时加入冰糖,熬煮成粥食用。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

春季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上呼吸道感染

春季呼吸道较薄弱,尤其是儿童免疫力差,细菌、病毒等经过鼻腔和咽喉很容易进入到人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感冒时,一般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2、支气管炎

多数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痰多或呈脓性表明是继发细菌感染。发病较急,起初多为干咳,后出现久咳、咳痰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

3、肺炎

一般由细菌,病毒,真菌等致病微生物引发。一般会有干咳、气促,继而可出现咳出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并伴随高热等症状。

4、冷空气刺激

冷空气是单纯物理因素,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孩子在室内温暖的环境下较长,过度到室外寒冷的环境,会引起呼吸道黏膜不适等症状,从而引发咳嗽。

5、过敏性咳嗽

由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过敏性咳嗽多见于粉尘过敏、春季花粉过敏等。

春季咳嗽饮食禁忌

1、咳嗽有痰,别吃甜食

其实,我们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最好都别吃。

春季止咳的食疗方

如:糖果、甜品、糕点、蜂蜜等。

2、肥甘厚味食物少吃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如:炸鸡、炖肉、火锅等。

3、鱼腥虾蟹要少吃

中医上讲,感冒咳嗽了要少吃发物。其实很多鱼腥虾蟹都属于发物。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人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大。

如:虾、螃蟹、海鱼等。

原文地址:春季止咳的食疗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61931961122705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