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发表日期:2021-04-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二、春季吃什么菜好
三、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1、春季吃凉拌蒲公英

蒲公英15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蒲公英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蒲公英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

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2、春季吃凉拌薄荷

薄荷10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薄荷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薄荷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

3、春季吃凉拌鱼腥草

鱼腥草150克,生姜3片,大蒜3瓣,葱白3茎,调味品适量。将鱼腥草择洗干净,切段;生姜洗净,切丝;大蒜洗净,切粒;葱白洗净,切粒。将鱼腥草放入盘中,纳入姜丝、蒜粒、香油、食醋、酱油、鸡精适量拌匀即成,每日1剂。

4、春季吃凉拌绿豆

食材:绿豆芽300g,白芝麻,小葱、大蒜、食盐、麻油适量。

做法:把葱切段、蒜切末,加入食盐、麻油、白芝麻调匀待用;豆芽洗净后,沥干水分;水煮开,把豆芽放进去,焯1-2分钟捞出;沥干水分后,把准备好的调料放进2中的绿豆芽,充分拌匀即可。此菜清热解毒、利尿除湿。

特别提醒:绿豆芽治春燥凉拌更清热。

现在正值春季,气候干燥,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季上火更多是“燥热”,比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而豆芽正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而凉拌绿豆芽更清热,适合春燥的朋友吃。

中医认为,绿豆芽味甘性凉,入胃、三焦经,主治清热消暑、解毒利尿。

营养学认为,绿豆芽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

春季吃什么菜好

1、韭菜

在中医里,韭菜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壮阳草”,还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北京中医药大学常章富教授介绍说,韭菜还叫草钟乳、起阳草、长生草,又称扁菜。韭菜入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本草纲目》中,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能止消咳盗汗。”

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2、芥蓝

芥蓝中含有有机碱,这使它带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觉神经,增进食欲,还可加快胃肠蠕动,有助消化,芥蓝中另一种独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鸡纳霜,它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起到消暑解热作用。

3、生菜

生菜有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白牙齿、明耳目、通乳汁、利小便的功效。生菜嫩茎中的白色乳液有催眠的作用。妇女产后缺乳或乳汁不通也客多吃生菜,因生菜有通乳、下乳的功效。小便不畅或尿中带血,可将新鲜生菜叶捣成泥状后,敷于肚脐上,消治疗效非常明显。

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1、营养平衡

从饮食科学的观点来看,春季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春季吃什么凉菜好

2、少酸多甜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之品,如红枣、蜂蜜等,忌酸涩。

3、清淡

此时,饮食宜清温平淡,饮食宜温热,忌生冷。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胃寒的人可以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有慢性气管炎的人,应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

原文地址:春季吃什么凉菜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617246015227037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