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发表日期:2019-03-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二、治疗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食疗方
三、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1、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多喝水

春季气候十分干燥,空气粉尘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呼吸道病菌易入侵人体。多喝水可以让鼻黏膜保持湿润,就能有效抵御病毒细菌的入侵。

2、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注意保暖

虽然现在已进入春季,但气候多变,早晚温差也很大,如果骤然减去太多衣物,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所以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

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3、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注意通风

尤其是在一些比较密闭的场所、装有中央空调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时间10分钟,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

4、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方法。麻疹、水痘、流行性感冒等应按照疫苗接种要求进行接种,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5、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勤洗手

勤洗手。外出回家、便前便后、饭前、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不用被污染的毛巾擦手。

6、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之避免传染源

避免接触可疑的传染源。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治疗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食疗方

1、参芪山药

材料:党参黄芪各15克,山药半斤,糯米50克。

做法:把党参、黄芪洗净,加5碗水煮约一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切片山药与糯米,熬煮约30分钟。

功效:有助于补肺、健脾、益气,改善疲倦乏力、少气懒言、便溏腹泻等症状。

2、杏仁川贝百合

材料:杏仁、百合各30克,川贝15克,糯米50克。

做法:把杏仁、川贝、百合洗净,加适量水煮约1小时,捞去药渣,再放入糯米,煮约30分钟。

功效:可降气、润肺,止咳,改善咳嗽有痰、胸闷少气、口干舌燥等症状。

3、滋阴银耳

材料:沙参3克,山药250克,玉竹麦冬各12克,红豆15克,白木耳8克。

做法:把沙参、玉竹和麦冬放入药袋中,加适量水熬煮约40分,汤汁备用。之后将红豆放入锅内,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火焖约一小时。药汤开大火,加入红豆、山药、白木耳及适量糖,煮滚后转为小火,熄火后焖约20分钟。

功效:可滋阴清热,益气养血,改善疲倦少气、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烦热多汗、排便干结等症状。

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1、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会导致每年的流行,并且历史上每隔几十年会造成流感大流行,在短时间内使很多人患病甚至死亡。人患流感后能产生持久免疫,一个人不会在短期内反复患流感。感染流感病毒后,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

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2、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患者被感染后,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会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腮腺肿大可持续5天左右,以后逐渐减退,病程约7-12天。腮腺炎病毒多存在于唾液、鼻咽分泌物中,可通过飞沫传播或密切接触传播。90%病例发生于1-15岁,尤其5-9岁的儿童。

3、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它的特征首先表现为发热,体温达39-40℃,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等症状。在发热2-5天后出现皮疹,2-3周消退。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原文地址: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5391481122212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