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发表日期:2017-07-0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二、春天养生吃什么好
三、春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1、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广东地处岭南,属亚热带湿润气候,春季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而广州一年有三季以暑热气候为主,老百姓喝的珠江水水性偏热,进一步加重湿气,对人体脾胃影响甚大。中医认为脾胃主水,湿气多了可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继而产生内湿,表现为舌苔厚腻、口腔粘液多而苦涩、脸色晦暗和四肢倦怠。而西医则认为,风湿病是外界阴冷刺激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表现为关节、肌肉和筋骨肿胀疼痛。

为了预防风湿,在广州生活宜常喝去湿凉茶,其原料为薏米、淮山、茯苓百合白术、野菊花、生地、赤芍金银花等,民间用木棉花鸡蛋花煲茶也有一定去湿功效,但木棉花在煲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以防重金属污染。此外,生活中注意穿衣保暖,保持居住环境干燥,加强体育锻炼,宜少吃苦瓜、通心菜等寒性食物。

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2、春天是什么

春天,又称为春季,是一年的第一个季节,北半球的春天为公历3、4、5月,而南半球却是在9月开始,11月结束。如澳大利亚。气候学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10℃为春季的开始。春天气候温暖适中,中国内陆大部分地区少雨,万物生机萌发,气候多变,乍暖还寒。

3、春天的相关节气

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大春备耕也开始了。虽然立了春,但是华南大部分地区仍是很冷"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这些气候特点,在安排农业生产时都是应该考虑到的。人们常爱寻觅春在哪里呢?那柳条上探出头来的芽苞,"嫩于金色软于丝"。那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风吹又生"。

春天养生吃什么好

1、春季吃葱可补维C

葱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0倍,比柑橘高2倍。葱还含有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之作用。

温馨提示:大蒜250克,葱白500克,切碎加水2000毫升煎煮,日服3次,每次一茶杯,可预防流感;若是胃痛、胃酸过多,消化不良的人可将大葱头4个捣烂,调入红糖200克,连服数日有效。

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2、春季杀菌可吃大蒜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据最新研究发现,大蒜还具有一定补脑作用,富含维生素B1能抵制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

温馨提示:不可空腹生食;肾、肝、膀胱有疾者在治疗期间应免食;心脏病和习惯性便秘者应注意少食;不可与蜂蜜同食。

3、健脾益气要吃山药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可以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温馨提示: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可健脾补肺,强身健体,滋肾益精,非常适合体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若再加入红枣煮,则滋补效果更好。

春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1、营养平衡

从饮食科学的观点来看,春季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2、多喝水

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饮香气浓郁的花茶,可有助于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郁滞疏散。而适量饮茶,还可提神解困,但春季不宜贪冷饮。

南方的春天怎么吃

3、多食蔬菜

人们经过冬季之后,大多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常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因此,随着春季的到来及各种新鲜蔬菜的大量上市,人们一定要多吃点新鲜蔬菜,以便营养均衡,身体健康。


原文地址:南方的春天怎么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49889276119874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