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

发表日期:2015-04-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不时,不食”是中国人饮食最重要的特征。在四季分明的国度,不同的时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美食。本集《时节》,将通过捕捉节令美食,展现传统中国人对自然的依赖与敬畏,表达我们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

中国人对于时节的关注,首先着眼于粮食的生产。依存于土地的人们世代春种秋收,而时节囊括了农业文明的24节气与72物候。此外,节气变化也意味着许多独特节令美食的出现,比如这一集中即将呈现的美味,雁来蕈——这种相传只有在大雁飞来时才会出现的神奇菌子,与节气有着怎样的关系?您是否了解,只在春雷滚滚时生长的雷笋,是转瞬即逝的难得食材?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

【时节“味道”】

舌尖上的九层皮

头年的大米,加入韭菜,磨出绿色的米浆;晾干的栀子果用水冲泡,调合出泥土般的黄色;第三层,大米的白色;最后,是喜庆的茄红。一层层添加蒸熟,反复九次,做出的米糕就叫九层皮。春季秧苗青葱,秋季稻谷金黄,打出大米雪白,过上日子红火。

舌尖语录

香椿素散发出一种奇特而浓郁的异香,有些人避之不及,但在爱它的人看来,这就是春天应有的味道。中国,世界上唯一将香椿嫩芽当作美食的国家。裹上鸡蛋面粉糊,油炸,叫香椿鱼儿;也可以切碎,摊鸡蛋;或与豆腐凉拌,都是独特的春季美食。

舌尖上的飞鱼

在台湾、日本、加勒比等温暖的海域,每年春夏,洄游的飞鱼都会成群结队滑翔而至,浪花翻飞、鳞光闪闪。这些拥有发达胸鳍的飞行健将,不仅是海上奇观的表演者,更是广为人们喜爱的美食鲜物。无论熏烤、晒干,还是煮汤、制生鱼片,或者用飞鱼卵烹煮、做酱,都鲜美异常。

大豆的一生

大豆,在中国有5000年种植历史。豆浆煮熟、摇匀、滤出浆液。卤水点出的东北豆腐,不如石膏成型的南豆腐细嫩,却以韧劲和弹性见长。经过冬天的历练,制成冻豆腐,更别有一番风味。

原文地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429076381690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