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6集《相逢》

发表日期:2015-04-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6集《相逢》,《相逢》讲述的不仅是人与人的相逢,更是食材与食材的相遇。比如,辣椒花椒的邂逅,开启了麻辣美味的篇章。生生不息的中国人用食物记录每一次聚散离合。无论大时代中的人世变迁,还是平凡生活的悲欣交集,总有味觉作为见证。随着人们的迁徙流转,食材、香料、配方与技艺也在浩淼的时空中穿梭、演变、再生,原创来源搜视,形成绵长而丰富的历史。本集《相逢》,记录食物与人的每一次携手,呈现中国人的相聚别离背后藏匿着的深切情感。

 

食物记录的聚散离合,大多数美食都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奇观,美食之间的相逢给了人们在味觉上的享受,人类的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而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着人类的聚散。美食的相逢有时恰恰印证了中国传统的“缘分”。

小鸡炖蘑菇、烩南北、盆菜、西湖鱼、壳菜、重庆火锅、北京涮肉、大盘鸡、炸猪排、罗宋汤、小笼包、牛肉面……尽管“舌尖2”第四集《家常》受到不少网友们的质疑,这一期的《相逢》可是美好的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火锅:中国人的“心头好”

这一集的《舌尖2》,中国人的“心头好”——火锅现身!某种程度上,《相逢》更像是一场“舌尖上的火锅盛宴”。辣椒与花椒的相逢,成就了重庆火锅的热辣;山林精灵的汇聚,点亮了菌子火锅的鲜美;芝麻酱与韭菜花的交融,渲染了涮肉火锅的香浓。火锅是中国人的最经典的传统美食。一大家子人围炉而坐,黄喉、毛肚、午餐肉、卷、牛肉片……无数的美食原料在红艳艳的火锅汤底里相逢,催化出的浓香让人垂涎欲滴。麻辣辛香的川味火锅、鲜嫩可口的北京涮羊肉,看得吃货们大呼,“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6集《相逢》

四川火锅又麻又辣才够味儿

四川火锅说起来,九宫格是十分具有川渝特色的火锅形式,也是最地道老灶火锅代表。一大桌子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对着红彤彤的翻滚锅底,各有所爱,各取所需,谁也不影响谁。九宫格火锅,中间格子的火力最大,适合涮毛肚、鸭肠、鹅肠等,“这些菜要在一分钟内就能熟。”

原文地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6集《相逢》(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guoyinshiwenhua/1429076389690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