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说出这6句话 是否可以修复你的心灵创伤(5)

发表日期:2016-06-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面对受伤的孩子,“我为你感到骄傲”这句话所传递的信息是,你的努力和付出,你的成绩和进步,我看到了,你很棒!

在“看到”的基础上“肯定”,是家长需要传递给孩子的态度。

大多数的父母,对孩子有期望与要求,当孩子达不到自己的期望时,可能会表现出指责、不耐烦、失望的态度。尽管这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促进部分孩子发愤图强,但是这往往也传达了一种信号“你是优秀的我才爱你”,潜台词就是“如果你不够优秀,我就不爱你了”。

对于孩子而言,在有条件的爱中成长,时常会感觉到受伤,质疑家长爱的是否是自己。因此,“我为你感到骄傲”,应传递一种过程导向,即为孩子的品质,努力,付出和进步而骄傲,而非仅仅因为结果与成绩。

想象家长对自己说“我为你感到骄傲”时的自己的内心体验,或许我们也就明白了这句话的分量。

6. 我永远不会离开

你家长跟孩子最终是注定分离的,为何“我永远不会离开你”这句话具有疗伤的效果呢?原因在于当孩子受伤时,常常会有强烈的恐惧与焦虑,担心家长抛弃自己,其状态往往是退行到一个婴儿的状态。

孩子这种担心被家长抛弃的感受,追根溯源,源自最初与抚养者之间的依恋。一般小孩在6个月的时候,就会与母亲(或最初的抚养者)之间建立起依恋关系,当母亲消失在视线中的时候,孩子会哭闹,此时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假如在最初阶段母婴间的依恋关系没有处理好,对孩子而言,内心会留下一种创伤。而当日后再次出现创伤性事件时,孩子就会重新体验到了被母亲抛弃时的创伤性场景,痛彻心扉。


如果父母说出这6句话

因此,当孩子内心受到较大的创伤时,此时孩子的心理状态与婴儿无异,作为家长,应让孩子体验到一种被完美的爱照顾着的感觉,“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是一种处理创伤的稳定化技术,它能把孩子带到与母婴一体化的那个温暖、舒适的场景中,让孩子在正性的体验中,修复根源于童年早期时的创伤。

“我永远不会离开你”,传递的更多是一种精神上的陪伴与关怀,即便在现实层面,我离开了你,但是我对你的爱,将会内化为一种力量,在你心底,陪伴着你,温暖着你,滋养着你。

每个人的人格部分里面,都存在着“内在的小孩”部分,需要被爱与滋养。因此,以上的六句话,适宜多讲给孩子听,同时也适宜于面对其他人际关系的创伤疗愈,尤其是亲密关系。小伙伴们赶紧get起来吧!

原文地址:如果父母说出这6句话 是否可以修复你的心灵创伤(5)(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inlingjitang/146677709215314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心灵鸡汤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