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古都 盘点做过首都的城市

发表日期:2016-1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中国十大古都 盘点做过首都的城市

  洛阳

  洛阳城位于洛水之北,水之北乃谓“阳”,故名洛阳,又称洛邑、神都。境内山川纵横,西靠秦岭,东临嵩岳,北依王屋山——太行山,又据黄河之险,南望伏牛山,自古便有“八关都邑,八面环山,五水绕洛城”的说法,因此得“河山拱戴,形胜甲于天下”之名,"天下之中、十省通衢”之称。

  从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武周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拥有千年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时最长城市之一,"普天之下无二置,四海之内无并雄",先后100多个帝王在这里指点江山。

  因此有“十三朝古都”之称,中国古都学会为洛阳立碑称华夏第一王都。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它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中国的国名便源自古洛阳。

  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定都的城市,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法定命名为神都的城市。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源头与核心,河图洛书在此诞生,儒、释、道、玄、理肇始于此。

  丝绸之路与隋唐大运河在此交汇,中国的国名便源自古洛阳,国花牡丹因洛阳而闻名于世,被世人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

中国十大古都 盘点做过首都的城市

  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历史上最为强盛的周、秦、汉、隋、唐等朝代均正式建都于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作为中国古代鼎盛王朝的首都,帝陵是首都的必要条件之一,围绕在西安周围的著名帝王陵有黄帝陵、周文王陵、周武王陵、秦始皇陵、汉高祖长陵、汉文帝霸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隋文帝泰陵、唐太宗昭陵、武则天乾陵等等,“秦皇汉武、隋文唐宗”,西安是中国古代大王朝文治武功的顶峰。

  西安也是中国古代产生盛世最多的古都:“成康之治、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盛世、开皇盛世、贞观之治、永徽之治、开元盛世”等等。长安,是中华文明史及东方文明史上最负盛名的都城。

  西安高陵杨官寨遗址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推进到了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同时确定了西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座城市。

  “秦州自古帝王都”,公元前12世纪,周文王在这里建立丰京、镐京两京,从此,西安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200多年(不计陪都),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13朝古都,汉唐时期,西安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中心,是世界上最早超过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唐长安城是中国古代乃至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都城,在其发展的极盛阶段,一直充当着世界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使节与朝拜者的到来,“西罗马,东长安”(马可波罗语)是其在世界古代历史地位中的写照。

原文地址:中国十大古都 盘点做过首都的城市(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lieqituku/14815191331825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