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古代文明 十大古代文明盘点

发表日期:2016-1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世界十大古代文明 十大古代文明盘点

  10、哈梯文明

  哈梯文明存在于现在的土耳其小亚细亚地区,从公元前26世纪持续到前18世纪左右。哈梯人被视为这个区域最早的市民,公元前24世纪的阿卡德楔形文字刻板记录了他们的踪迹。

  大多数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本土文明,比名气更大的赫梯文明更早出现——前23世纪赫梯文明到来。这两种文明逐渐融合在一起,赫梯人吸收了哈梯文明各种各样的宗教信仰和活动。许多赫梯人的大型聚居地,比如阿拉恰赫遇和哈图沙,最初属于哈梯文明。

  他们有自己的口头语言,但是一直没有发现哈梯语言文字书写的任何资料。他们极可能使用多种语言,目的是促进与亚速同伴之间进行贸易。

  实际上,我们对哈梯文明的了解大部分来自赫梯人,因为他们广泛采用哈梯文化。他们的人口可能在几十年之内——也可能是几个世纪——都占多数,由赫梯贵族统治,直到最终消亡。

世界十大古代文明 十大古代文明盘点

  9、萨波特克文明

  人们一般很熟悉中美洲的阿兹特克文明和玛雅文明,对名为萨波特克的民族则不甚了解。他们不仅跻身该地区最早使用农业系统和书写系统的民族之列,还建立了北美最早被确认的城市之一——阿尔班山。

  这座城建于公元前5世纪,最多时居住了25000人,存在了1200多年。在阿尔班山,一个由司祭、将士和艺术家组成的特权阶级统治着其他阶级的人。

  与其他中美洲的文明一样,萨波特克人通过综合开展战争、外交及结盟活动,征服了周边地区。这个文明顷刻之间毁灭,似乎没有什么原因;但其中最大的城市几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尽管最终遭到长年遗弃而被毁。

  有些学者认为,可能是经济系统失效迫使萨波特克人到其他地方寻找工作。剩下的人组成了各个不同的城邦,相互之间继续争斗(也对外作战),直到灭亡殆尽。

原文地址:世界十大古代文明 十大古代文明盘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lieqituku/148151914518258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