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发表日期:2021-07-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二、空调病该怎么护理
三、空调病的食疗食谱

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1、预防空调病的一般注意

1.1、室内外温差别超5℃: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到26℃左右,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使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和体弱者)容易患上感冒。

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1.2、常喝一杯板蓝根冲剂:平时可常喝一杯白云山板蓝根冲剂,防止感冒,增强免疫力。特别是感觉有些鼻塞、打喷嚏、身体发冷的时候,这很有可能是感冒的前兆。

1.3、空调房必须开窗换气: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此外,使用空调器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并避免在室内吸烟。

1.4、空调房最长待四小时: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如果必须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整天,每天晚上最好能洗个温水澡;还可以自行按摩一番,如果能适当运动更好,以免浑身僵硬不适。

2、预防空调病要注意温差变化

有些朋友出了一身汗,回到家马上打开空调猛吹,这样有害健康。因为此时毛孔完全打开,还来不及闭合,容易让体温急剧下降,诱发感冒等病症。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另外,睡觉时人体体温下降,若图凉快彻夜开着空调,同样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睡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或设置定时关闭。

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3、预防空调病要注意位置

开空调时,冷空气向下沉,因此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靠近空调的人,最好面对空调坐,因为冷风从后面吹着你的背部、腰部,比迎面风对人体造成的损害更大。坐办公室的朋友,如果座位挪不开,最好多预备一条小丝巾,围住颈部。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如打字、书写等,不妨备件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子时可用披肩护住腿部,特别是膝盖。寒从脚下生,应不时站起身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空调病该怎么护理

1、多喝酸奶

坚持均衡饮食,如果人出现酗、精神紧张或饮食不平衡等情况,会使人的抗病能力削弱。要纠正这种失衡,必须依靠养生细菌,酸奶中就含有这类细菌。

2、多饮开水

记住,是白开水!这样能使鼻腔和口腔内的黏膜保持湿润;多喝水还能让人感觉清新,充满活力。白开水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着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水很容易透过细胞膜而被身体吸收,使人体器官中的乳酸脱氢酶活力增强,从而有效地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能力。

3、多吃海鲜

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铁、锌、镁、硒、铜等,经常食用能促进免疫功能。

夏季空调疾病预防

4、经常喝茶

科学家发现,茶叶中含有一种名叫茶氨酸的化学物质。由于它能够调动人体的免疫细胞去抵御细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空调病的食疗食谱

1、葱豉豆腐汤

食材:豆腐250克,淡豆豉12克,葱白15克,调料适量。

做法:先将豆腐切成小块,加入淡豆豉放水同煮,煮沸10分钟,再入葱白,略煮片刻,趁热食之。

功效:本品辛散解表,清热润燥,适用于有发热、口渴、咽干等症状的空调病患者。方中的淡豆豉、葱白可辛散解表;豆腐性寒味甘,可清热润燥,三者合用可驱散体内的风热之邪。

2、三鲜茶

食材:鲜藿香15克,鲜佩兰15克,鲜薄荷20克。

做法:将三味原料切碎,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藿香、佩兰清暑化湿,薄荷辛凉疏散,清解暑热,相互配伍,具有清暑疏散、芳香化湿功效,对于暑湿外感型的空调病有一定裨益。

原文地址:夏季空调疾病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25889607227079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