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发表日期:2021-03-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二、夏季为什么易发胃病
三、夏季饮食养胃方法

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1、夏季吃什么粥养胃:山药桂圆粥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泡好备用;山药刮洗干净,切成小薄片;桂圆肉、荔枝肉、五味子均洗净备用;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山药片、桂圆肉、荔枝肉、五味子一起放入,用小火煎煮;待米烂粥稠时,用白糖调好味,稍焖片刻即可。

功效:山药桂圆粥集合了山药、桂圆、粳米、龙眼、荔枝的营养,其健胃与暖胃功能显着,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食疗方法。

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2、夏季吃什么粥养胃:花生紫米粥

做法:紫糯米粥1杯,花生半杯。紫糯米、花生洗净。锅中加水烧开,下紫糯米和花生,煮开后转小火,熬成粥。粥将煮熟,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紫糯米是糯米的一种,具有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花生具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的功效。紫糯米与花生合用具有健脾、和胃、止痛的功效,经常胃痛者可常食此粥。

3、夏季吃什么粥养胃:小茴香

做法:小茴香10-15克,粳米50-100克。将小茴香放入清水沙锅内煎煮,取汁去渣;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粳米、药汁熬煮成粥。

功效:茴香味辛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对于食积口臭的患者比较适用。茴香粥可散寒止痛,适用于治疗胃寒呕吐、食欲减退、脘胀气有及乳汁缺乏等症。

4、夏季吃什么粥养胃:牛肉粥

材料:鲜牛肉50克,糯米100克。

做法及功效:鲜牛肉50克加糯米100克砂锅内煮成粥加姜葱油盐各少许,再煮沸即可。补中益气,滋养肠胃。不宜凉吃需趁热食用。

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5、夏季吃什么粥养胃:麦皮牛奶粥

材料:麦皮100克,牛奶300克,砂糖100克,黄油5克,盐适量。

做法及功效:麦皮煮粥(先以水浸泡约半小时)将熟时加牛奶,再煮约10分钟,加白糖,黄油,盐煮至麦皮已烂。益气健胃,可治经常胃脘疼痛,腹胀,嗳气吐酸等症。也是胃或十二指溃疡者的食疗饮食。

6、夏季吃什么粥养胃:山药百合大枣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大米适量。

做法及功效:将山药、百合、大枣、薏苡仁、大米一同烹煮。每日2次服食。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患胃病的人食用。

夏季为什么易发胃病

夏季炎热,昼长夜短,人们的食欲往往会出现减退。有的人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特别是不吃早餐,胃酸没有食物中和,就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炎。

更多的人是喜好生冷,冰镇饮料、冰西瓜、冰啤……这些生冷食物进入胃肠道后,冷的刺激可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顿减,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冷刺激更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引起胃炎、腹痛、腹泻等症状。

进入夏季,持续的炎热高温恰恰会导致人体脾胃功能下降,胃黏液分泌也会随之相对减少,这时如果再饮食失节,饥饱失宜,偏嗜生冷,损坏肠胃,以致抵抗力减弱,就很容易出现所谓的“苦夏”现象。

苦夏实际上是胃病的前奏,胃肠功能已经受到损害,进一步就是胃病了。

夏季饮食养胃方法

1、多吃粥

很多人都知道冬季天寒喝粥养胃,其实夏季更应该多喝粥。夏季可以多吃绿豆粥、荷叶粥、红薯粥等,用于解暑发汗。

夏季吃什么粥养胃

2、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能消耗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

3、适量吃酸味食物

酸性食物除了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外还可以杀菌防病。另外,酸味水果,一般呈碱性,在夏季大量出汗后能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进而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酸味食物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促进营养物质吸收,尤其是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多吃点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帮助钙等营养素的吸收。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既能拿来榨果汁、做水果沙拉,也能入菜做料理。

原文地址:夏季吃什么粥养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16385609227031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