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吃鱼的好处

发表日期:2020-06-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入冬吃鱼的好处
二、入冬怎么选购鱼
三、入冬怎么吃鱼香

入冬吃鱼的好处

1、入冬吃鱼的好处

鱼体内含有丰富的DHA,它们在人体内主要是存在脑部、视网膜和神经中,DHA不仅能维持人的视网膜的正常功能,而且有利于人的智力系统的发育。因此,多吃鱼会使人变得聪明哦。

鱼肉中所含的脂肪大多事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消化吸收后的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以与血胆固醇相结合,把胆固醇从血管中带走,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身体健康。

经常吃鱼可降低血脂。医学实验证明,在相同的血脂水平情况下,一段时间后吃鱼的人较不经常吃鱼的人能持续降低血脂水平,两者血脂含量相差40%。入冬吃鱼的好处

鱼肉很容易被体内消化和吸收,鱼肉中蛋白质的结构松软、肌肉纤维结构比较短、水分含量较高,吸收利用率可高达96%。

2、鲫鱼是适合入冬食用的鱼类之一

俗话说“冬鲫夏鲤”,立冬以后,正值鲫鱼产卵期,肉肥籽多,滋味鲜美。鲫鱼可开胃健脾、利水消肿、滋养通乳等症有直接或辅助疗效。

鲫鱼红烧、干烧、清蒸、做汤均可,但尤以炖汤最为普遍。说到炖汤,鲫鱼有3个好搭档,那就是白萝卜、豆腐和冬笋,用它们分别与鲫鱼炖汤,不但味道鲜,而且营养好。

3、小黄鱼是适合入冬食用的鱼类之二

农历十二月的小黄鱼,肉质肥美,鲜嫩无比,入口即化。黄鱼肉嫩味鲜少骨,自古有“琐碎金鳞软玉膏”之誉。中医认为,黄鱼有和胃止血、益肾补虚、健脾开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

优质的黄鱼呈金黄色,有光泽,鳞片完整不易脱落,肉质坚实,富有弹性,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鱼鳃色泽鲜红或紫红,腮丝清晰。无异味。新鲜黄鱼如果要储存,先去除内脏和鱼鳞,擦净水分,放入保鲜袋,在冰箱冷藏室可保存2天。在冷冻室可长期保存。

入冬怎么选购鱼

1、个头挑“八分大”的。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入冬吃鱼的好处

2、鱼眼浑浊塌陷、鱼鳃发灰的不买。选购“冰鲜鱼”,应该先观察其眼睛和鳃。新鲜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次鲜鱼眼球不饱满,眼角膜起皱,稍变浑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

入冬怎么吃鱼香

1、去腥

除腥是做清蒸鱼最关键的步骤之一。首先,原料最好选择活鱼,至少也是非常新鲜的冰鲜鱼,并且一定要将鱼腹内的黑膜刮干净。其次,洗鱼时最好选用温水,其去腥效果要比凉水好。最后,在鱼去鳞后用干面粉搓一下,放置片刻,再冲洗干净。这样处理不仅能除腥,还能最大程度地保证鱼新鲜。

2、入味

鱼洗净后,先用刀呈45度角在鱼身上切几刀,深约两厘米,每刀之间间隔5厘米左右。这样不仅容易入味,也易于做熟。然后,在鱼身正反面撒上少许盐和料,用手抹开,腌制10分钟,以便更好地入味。入冬吃鱼的好处

3、火候

鱼的重量应该控制在600克左右,这样体积的鱼在烹调时火候好把握,而且摆在鱼盘中,看上去也美观。与很多清蒸菜一样,一定要在锅内水开后,再将鱼入锅,否则蒸出来的鱼口感不紧实,香气也不足。一般600克左右的鱼大火蒸7~8分钟,蒸好后即可开锅食用。


原文地址:入冬吃鱼的好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92197206226848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