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的好,全年病痛少!冬季养生方法快收藏

发表日期:2024-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冬天这个季节是一个非常寒冷的节气,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都可能遇到身体虚弱的情况,那么在冬天的时候怎么进行养生呢?冬季到来,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身体的机能也会发生变化。此时,健康尤为重要。中医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温”的说法,即冬肾精不足,春更容易生病。那么,冬季该如何养生保持健康呢?另外年轻人冬天过后不注意腿部保暖,容易引起腿部血管痉挛,减少膝关节周围的血液供应,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

  一、冬季养生秘诀

  1、补肾气: 冬至后,肾气应围绕“藏”的原则。饮食应该减少辛辣、寒冷食物,吃一些清补甘温食物。中医认为,肾脏开窍于耳,经常按摩耳廓也有补充肾气、强健身体的作用。

  敛阳气: 按照自然界闭藏的规律收敛阳气,是此时养生的基础所在。如果手脚冰凉,怕冷,腰酸,很可能是阳虚。冬至后,穿衣需保暖,防止感冒,消耗阳气。

  2、不熬夜: 冬至过后,“早睡晚起,等待阳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早睡养阳,保持温暖的身体。老人最好在太阳出来后起床。这时,人体的阳气迅速上升,可以使头脑清醒。上班族要尽量“早睡”,不要熬夜。

  3、重防寒: 冬天防寒应从背部和脚开始。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经脉中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中医还强调“寒从脚开始”,所以暖背暖脚在冬天尤为重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脚,可以消除疲劳,御寒防冻,改善睡眠。

  二、教你几个冬季的养生汤,冬季一碗汤, 赛过活神仙

  1、当归生姜羊肉

  【材料】 当归15克,姜10克,羊肉500克,姜6片。

  【制作】 中药稍微浸泡一下;羊肉洗净,切成块,放入加入姜葱和料的沸水中稍微滚一会儿,然后洗净。之后一起与生姜下瓦煲,加入2500毫升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换成火锅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 益气补虚,补肾壮阳,强肌健骨,温阳驱寒。对血虚引起四肢冰冷、腹中冷痛等有效。“冬季温补食方”。

  2、黄芪桂枝乌鸡汤

  【材料】 乌鸡300克,生黄芪60克,桂枝10克,当归12克,姜10克,红枣5个。

  【制作】 文火煮2小时,直到鸡肉酥烂为好,去药,加红枣再次炖19分钟,调味即食,吃肉喝汤。

  【功效】 补气补血,温肝补肾,温经散寒。对肝肾不足、气虚不足、疲劳无力、头晕目眩、脱发白发、腰膝冷痛、耳聋耳鸣有奇效。

  3、茶树菇老鸭汤

  【材料】 茶树菇,鸭子,花菇。

  【制作】 鸭子洗净切块,茶树菇,花菇去蒂泡30分钟,鸭肉焯水后和花菇,茶树菇放入姜片,大火煮开,小火慢炖1个小时,出锅前放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增强免疫力,美容抗衰老。

  三、冬季,警惕四类疾病高发

  1、警惕中风

  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常见病,在寒冷的冬天更容易发生。老年人大多患有高血压。当他们遇到寒冷的天气时,他们的身体无法适应,他们的血压会增加,他们有中风的风险。因此,我们需要尽快预防,不要掉以轻心。

  2、警惕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主要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率。冬季,由于寒冷刺激,血管会突然收缩。如果血管硬化、弹性差,或血管狭窄、斑块破裂不稳定,很容易进一步加重血管病变,导致心肌梗死。

  3、警惕流感

  冬季感冒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诱发肺炎、肺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各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4、警惕关节疾病

  很多关节炎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冬天过后经常窝在家里。因为活动少,关节有粘附感,稍微动一下就会疼。

原文地址:冬季养的好,全年病痛少!冬季养生方法快收藏(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70856545022826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冬季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