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发表日期:2020-04-1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二、马蹄的做法
三、经期能吃马蹄

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1、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马蹄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磷和碳水化合物。由于马蹄含有各种不同的营养,因此食疗功效也很好,在食用时还是有以下地方需要注意的。

马蹄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胃虚寒、大便溏泄和有血淤者不宜食用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马蹄虽然对老人有些好处,但多吃会气急攻心。

马蹄最好不要经常生吃。如果常吃生马蹄,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会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2、马蹄的食用效果

马蹄甘、寒,能清肺热,又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咽喉肿痛、小便赤热短少、外感风热、痞积等病症。

马蹄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应用于肺热咳嗽,痰浓难咳:马蹄汁1杯,川贝1.5克(研成粉),拌匀服,每天2~3次。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

3、马蹄的药用价值

马蹄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尚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据化学测定,马蹄含有蛋白质1.5%,脂肪0.1%,糖类18%,淀粉26%,粗纤维3.5%左右。据清代医学专着《本草求真》记载,它“味甘性寒”,具有“破积攻坚、止血、止痢、解毒、发痘、清色醒”之功效。《本草纲目》认为,马蹄能“消渴、温中益气,下丹石,消风毒,除胸中实热。”作粉食能“明耳目,消黄疸,开胃下食,能解毒。疗膈气,消食化铜。治血崩,消蛊毒。”它淀粉含量高,可制淀粉,做粉丝,其残渣还是养猪的优质饲料。

马蹄的做法

南荠草莓饼

原料:马蹄500克,草莓酱100克,面包渣100克,白糖50克,水淀粉25克,干淀粉10克,鸡蛋清50克,油适量。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制法:将马蹄去皮后用刀背拍碎,块大的再剁一剁,用豆包布包好拧干水分,加入干淀粉搅拌均匀,和成面团。将面团分别包上草莓成球状,逐个粘上鸡蛋清、面包渣拍实。起锅放油投入马蹄饼坯,炸至金黄色捞出码盘按扁。净锅加入水、白糖烧开,用水淀粉勾玻璃芡,淋明油,浇在饼上即可。特点菜式美观,酸甜适口。

马蹄辣子鸡丁

材料:鸡脯肉1块马蹄6两毛豆(或青豆)3大匙姜末2大匙辣豆瓣酱1大匙。

调味料:酒、糖、黑各1大匙酱油、水各2大匙太白粉1小匙麻油、味精各少许。

腌料:酱油、酒、太白粉各1大匙水6大匙。

作法:鸡胸肉去皮、切丁,加入腌料拌匀,腌20分钟。马蹄煮熟切丁,毛豆烫熟。锅中加2碗油,烧至八分热时,投入鸡丁快速过油至色白,立刻取出。起油锅,用3大匙油炒香姜末,沿锅边炝酒,再加入辣豆瓣酱、马蹄、鸡丁、毛豆及调味料炒匀,盛出。

经期能吃马蹄

女人经期可以适量食用马蹄,适量的食用不会对月经造成影响。冬天吃马蹄的禁忌

在月经来潮时,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既有益肤美容作用,又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品、药品。宜选用的食品与药品有;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因为在月经期的时候,其实女性的身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这个时候身体的免疫力也会下降,所以人可能都处在没有精神的中状态下,因此建议一定要注重自己的生殖保健,多吃蛋白质等一些营养食物。

原文地址:冬天吃马蹄的禁忌(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709961322676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