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20-04-1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二、南沙参的鉴别方法
三、南北沙参的区别

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1、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风寒咳嗽禁服,脏腑无实热,肺虚寒客之作嗽者,勿服。在服用沙参的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合理减压。 日常生活中,养身的关键是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

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2、南沙参的功效和作用

养阴清肺,祛痰止咳。治肺热燥咳,虚痨久咳,阴伤咽干喉痛。《本经》:“主血积惊气,除寒热,补中益肺气。” 《别录》:“疗胃痹心腹痛,结热邪气,头痛,皮间邪热,安五脏,补中。” 《药性论》:“能去皮肌浮风,疝气下坠,治常欲眠,养肝气,宣五脏风气。” 《日华子本草》:“补虚,止惊烦,益心肺,并(治)一切恶疮疥癣及身痒,排脓消肿毒。” 《纲目》:“清肺火,治久咳肺瘘。” 《玉楸药解》:“清肺气,生肾水,涤心胸烦热,凉头目郁蒸,治瘰疬斑疹,鼻疮喉痹,疡疮热痛,胸膈燥渴,溲便红涩,膀胱癃闭。” 《饮片新参》:“清肺养阴,治虚劳咳呛痰血。” 《中国药植图鉴》:“降低血压。”

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3、南沙参的食用方法

南沙参炖鸡。准备材料南沙参50 克,鸡1 只,料、精盐、味精、酱油、葱段、姜片适量。将南沙参去杂洗净。鸡宰杀,去毛、内脏、脚爪,洗净后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洗去血污。锅内注入适量水,放入鸡煮沸,撇去浮沫,加入南沙参、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姜,改为文火炖,炖至鸡肉熟烂,出锅即成。此菜由养阴清肺、祛痰止咳的南沙参与温中益气、补髓添精的鸡肉相配而成,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补脾胃、养阴液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乏力、四肢无力、肺热燥咳、久咳、小便频数等病症。南沙参玉竹瘦肉汤。首先准备材料瘦肉500g,沙参25g,玉竹50g,淮山50g,湘莲50g,薏米50g,蜜枣1颗,盐适量。将所用药材备好、洗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砂锅内放入浸泡好的药材,蜜枣。瘦肉切小块,倒入约2500ml清水。武火煮沸,撇去浮沫后改文火煲90分钟即可。食用时调入盐即可。具有养阴清肺的作用。

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

南沙参的鉴别方法

本品略呈圆柱形或圆锥形,略扭曲,偶有分歧,上端较粗,下端渐细,长5~20余厘米,直径1~3厘米。顶端常有粗细不一的茎芦。表面淡黄色。上部及茎芦上多有横皱纹,皱纹沟内有未去尽的褐色表皮,形成续断的环状斑纹。中下部有皱纹沟纹,并有须根痕及褐色斑点。质轻松,易折断,断面不平齐,黄白色,呈散乱层片状,有许多裂隙,无木质心。气微,味苦微苦。

南北沙参的区别

科属不同:南沙参属桔梗科,北沙参属伞形科。性味不同:南沙参甘淡,性平,北沙参甘寒。

功用不同:南沙参补肺脾之气,适用于脾肺气虚,倦怠乏力,食少,自汗,舌淡,脉弱者;北沙参善养肺胃之阴,适用于热病后期或久病阴虚内热,干咳,痰少,低热,口干,舌红,苔少,脉细弱者。另外,就二者质地而论,北沙参坚实,南沙参空疏,坚实者用于养阴,空疏者用于补气。

性状不同:北沙参为细长圆柱形,偶有分枝。表面淡黄白色,略粗糙,偶有残存外皮,不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全体有细纵皱纹及纵沟,并有棕黄色点状细根痕;顶端常留有黄棕色根茎残基;上端稍细,中部略粗,下部渐细。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浅黄白色,木部黄色。气特异,味微甘。

原文地址:冬季吃南沙参的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6926809226763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