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表日期:2023-11-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小柴胡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吧,经常在一些药品上见到,虽然小柴胡的养生功效较好,但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小柴胡具体有什么功效与作用?下面就一起来具体研究一下,看看小柴胡的主治功能及注意事项介绍吧,不要错过咯。

  小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1.解热镇痛

  小柴胡中含有柴胡挥发油,这种物质可以有效缓解身体高热症状,并且还能够消除疼痛。因为小柴胡中还含有一些柴胡总皂碱,它可以起到麻痹神经的作用,所以对于疼痛症状也可以有效控制。

  2.降低血压

  柴胡里面的物质可以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所以它可以暂时的使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可以使用小柴胡做药膳汤,喝这种汤能够辅助缓解高血压症状,并且还能够消除高血压引起的不适。

  3.保肝利胆

  柴胡煎剂可以促进胆汁分泌,而且还能够恢复肝功能,并且能够治疗肝损伤。所以这种药物的保肝利胆功效是很明显的。经常喝的人可以服用柴胡煎剂来调理身体。

  4.抗肿瘤

  该种药物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它可以有效防止身体出现肿瘤细胞,因此它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功效5.增强免疫力

  柴胡可以防止外来病菌入侵,因为柴胡中含有大量的柴胡多糖,它可以增强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所以柴胡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力。

  小柴胡的主治功能及注意事项

  小柴胡作为口服的中成药,具有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的功效,所以在临床上有一定的应用,尤其在中医上适合治疗外感风邪所导致的寒热往来、口苦咽干等症状。

  小柴胡作为甲类的非处方药在临床上使用,所以用药前可以在医院在医生处方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也可以到药店在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这个药,就使得这个药应用起来就比较方便,不用一定非得到医院。

  对于用药安全的保证,用药前最好在药师的指导下,结合药品说明书来应用药物,明白其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用药禁忌,只有这样,才能安全有效的用这个药物。尤其是饮食上的禁忌,比如辛辣、生冷、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食物不适合在用药期间使用。

  这个药如果用药3天症状都没有缓解,还出现症状加重或者不能耐受的其他症状,这时建议停药、咨询药师或者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诊疗后,做相应的用药的调整。一方面使症状得到及时缓解,另一方面也保证用药的安全。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川椒 下一篇:红菇娘的功效是什么?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