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的古籍记载 艾灸的知识(2)

发表日期:2018-02-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7、《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采用灸法,治疗某些热症,发展了灸法临证适应范围,注重灸量。

8、《外台秘要》,王焘,书中多用艾火治疗心疝、骨疽、偏风、脚气入腹等疑难病症,临床实用价值高。

9、《太平圣惠方》,宋代。

10、《圣济总录》,宋代。

11、《普济本事方》,宋代。

12、《针灸资生经》为南宋著名针灸学家王执中著。书中多记载有灸治急症的内容,并首先记载了天灸法治疗疟疾。《针灸资生经》以痹病为目,详细论述了穴位选择及其主治证候,记述了针灸治疗风痹、臂肘痛、肩痹痛、足麻痹不仁等痹病的方法,并强调了灸法在治痹中的重要作用。


13、《备急灸法》宋代闻人耋年之所著,是我国首部灸治急性病证的专著。

14、《针灸集成》为清代廖润鸿所著,引录了《内经》、《甲乙经》、《千金要方》、《资生经》等古代医籍中关于针灸论述的精华,并在《铜人经》的基础上,对穴位作了审慎的考证。

15、《备急灸法》:“凡仓卒救人者,惟艾灼收第一”。


艾灸的古籍记载 

16、《外科精要》。

17、《世医得效方》为元代危亦林所撰,成书于1337年。载述刺灸治疗的56个病证中,灸疗约占十分之八,且多涉及各科急性热病,时令病及惊、厥、损伤等症。提出“阴毒疾热困重,……则灼艾法为良”。

18、《针灸聚英》为明代著名针灸医学家高武所著。节集《内经》《难经》等有关针灸的章节,重加编次、整理、删繁、解释,而成“针灸节要”,并辑集《铜人》《明堂》《子午》等相关内容,再掺入自已学术见解,名曰《针灸聚英发挥》(亦称《针灸聚英》),使针灸理论更臻完善。

原文地址:艾灸的古籍记载 艾灸的知识(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aijiuyangsheng/15183041782132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