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发表日期:2017-03-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二、什么是腕关节综合征
三、腕关节综合征的治疗

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1、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上肢腕关节是位于手掌与手臂之间的可以180度内活动的关节,是手臂灵活的基础关节。

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2、上肢腕关节发生扭伤如何自治

发生腕关节扭伤后,如果伤势不严重,可自行在家进行疗养。腕关节急性扭伤,常合并有腕部的骨折和脱位,应注意鉴别。热敷齐下扭伤初期,局部往往出现肿胀,24小时以内,可用冰块或凉毛巾进行冷敷,以防肿胀扩大;再采用热水进行热敷,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淤血吸收,会收到较好的效果。服用祛淤消肿止痛药采用冷敷与热敷齐下法后,可服用祛淤消肿止痛药如七厘散、舒筋活血片、三七伤药片、跌打丸等药物,以舒筋活络,活血散瘀。

推拿治疗腕部急性损伤后,疼痛和肿胀较为明显,所以,手法操作宜轻柔。手法如下:一在伤处附近经络上的穴位,如神门、列缺、太渊、合谷等穴点按1分钟,使之有较强的酸胀感,以疏通经气;二在伤处周围用揉法3~5分钟,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三作腕部牵拉拔抻摇晃,在压痛点部位,做腕关节拔抻下的屈腕动作;四拿住拇指的第1掌骨,自外向里再摇晃4~5次,按上法依次拔抻2~5指,最后双手握住患腕上部上下抖动数十次。

3、腕关节损伤的推拿疗法

床上腕关节的急性扭伤可见腕部肿胀疼痛,功能活动障碍,动辄加剧,局部压痛,慢性劳损者肿胀疼痛不明显,仅有乏力或不灵活感觉。按摩能松解粘连,解除痉挛,促进血肿消散,减轻疼痛,治疗腕关节的软组织损伤与劳损。取坐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患侧上肢阳溪、阳池、合谷、腕骨、养老穴各1分钟,以有较强的酸胀感为度。取坐位,一手将患肢手部牵引固定,另一手以掌擦患腕部2分钟,以透热为度。取坐位,放松腕部,用双手拇指按压患腕关节背侧,其余四指握住腕部进行拔伸牵引,在牵引下将腕部旋转摇动4次。取坐位,家人立于患肢侧,一手固定患侧手臂,另一手置于腕关节周围,用拇指及四指以旋转式向前臂揉捏2分钟。

什么是腕关节综合征

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

腕管综合症是一种很常见的文明病,主要和以手部业有关。得了这种病会出现手部逐渐麻木、灼痛、腕关节肿胀、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症状,到了晚上,疼痛会加剧,甚至让患者从梦中痛醒。 键盘、特别是鼠标是我们最常见的"腕管杀手"。随着开车族的日渐增多,方向盘也成为一大"腕管杀手”,其他频繁使用双手的职业,如音乐家、教师、编辑记者、建筑设计师、装配工等,都有可能遭遇腕管综合症的"毒手"。

腕关节综合征的治疗

1、非手术治疗

对患病早期、症状较轻者,可用小夹板等固定腕关节于中立位1~2周,多数患者有效果。另外,可采用腕管内皮质类固醇激素封闭治疗。通常用曲安奈德0.5g加2%利多卡因1ml局部封闭,每周1次,用3~4周。封闭方法为:在远侧腕横纹紧靠掌长肌腱进针,针尖指向中指,针管与皮肤成30°角,缓缓进入腕管约2.5cm。如果引起感觉异常,则需退出针头重新定位。有人调查,封闭3次后,81%的患者有缓解,持续1天至40个月不等,但通常2~4个月后复发。

2、手术治疗

对症状严重、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者应及早手术治疗。通常行腕横韧带切开腕管减压术。手术切口一般采用小鱼际桡侧缘凸向尺侧的弧形切口,并向腕上延长,这样可以避免损伤正中神经掌皮支。将掌长肌腱及桡侧腕屈肌肌腱分别向两侧牵开后即可暴露正中神经及腕横韧带,沿正中神经的尺侧由近及远切开腕横韧带,以免损伤正中神经回返支,因为有约23%的人正中神经回返支穿过腕横韧带至大鱼际肌。


原文地址:上肢腕关节是哪个部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jianfeisushen/148897160618890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