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20年4月26日梳子、勺子加矿泉水瓶,在家做保健,养生手边物

发表日期:2020-04-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在家也能放松自己,快拿起家里的梳子、勺子、矿泉水瓶,跟着专家动起来吧~

 

刘颖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梳子、勺子、矿泉水瓶触手可及的小东西,能为我们解决很多大麻烦!

 

01

梳子

 

头为诸阳之会,常梳头可以调节头部气血循环,达到祛风明目、镇静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常梳头可以帮助保持头脑舒适、清醒

专家提醒

 

选择齿疏且短的牛角梳或木梳。

 
 

怎么梳?

 
 

 

注意:梳头时,梳子的齿需始终贴着头皮,力度不宜过重。

 

不得不提的“梳脖子”

 

颈部有多条经络,用梳子背部梳颈部,可以缓解颈肩不适。具体的操作方法,跟着专家学起来吧~

 

 
 

 

02

勺子

 

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眼睛会变得干涩酸胀,这个时候找一把合适的勺子,通过点按或轮刮眼眶周围的穴位,可以帮助缓解眼部不适。

专家提醒

 

瓷勺,边缘厚且光滑的不锈钢勺可作为按揉工具。

 
 

点按穴位

 

点按眼部穴位可以缓解眼睛不适。眼部常见的穴位有内眼角的睛明穴、眉头处的攒竹穴、眉毛中央的鱼腰穴、外眼角再往后一点的太阳穴以及瞳孔直下,用手摸有一个凹陷地方的四白穴

 

 

用勺尾巴从外向内旋转点按穴位,每个穴位做两个八拍,可以明目通络。

 

轮刮穴位

 

根据图示,用勺体先从攒竹穴向外刮眼眶,再从鼻侧开始向外刮到太阳穴,中等力度做两个八拍即可。

专家提醒

 

用勺子刮卧蚕和外眼角,能帮助祛除眼袋和鱼尾纹。

 
 

热熨

 

将勺子放入热水中,待勺子变热后热熨眼睛。这个是仿照中医传统疗法:核桃灸。特别提醒:勺体温度不要过高,避免烫伤。

 

03

矿泉水瓶

 

矿泉水瓶能缓解腰酸背疼,还能调节胃疼、胃胀,关键是要会用。

 

专家提醒

 

选择质地较硬的瓶子,在按摩时可加入热水,进行热熨。

 
 

缓解腰酸背疼

 

腰背委中求。按压委中穴可以调节腰背部的毛病。具体应该怎么做呢?且听专家一一道来。

 

 
 

 

缓解消化不良

 

髌骨下一巴掌处就是足三里,用矿泉水瓶从足三里向下推到上巨虚、下巨虚。这三个穴位分别对应胃、大肠、小肠。每次推按20~30下,可起到缓解消化不良、改善便秘等作用。

 

 

脚心有胃和肠的反射区,用脚踩矿泉水瓶可以刺激反射区,调节脾胃消化功能,起到健脾和胃的作用。

 

注意:刺激脚底时,轻、中度的力度为宜。若力度过大,可能会引起筋膜炎。

 

 

梳子、勺子、矿泉水瓶

触手可及的工具也可以变身养生宝贝

记得跟着专家好好学哦~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健康之路

《养生手边物》

播出时间:4月26日 18:05

 
 
 
 
 
 

原文地址:健康之路2020年4月26日梳子、勺子加矿泉水瓶,在家做保健,养生手边物(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jiankangzhilu/158787107222679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健康之路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