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81214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会说话的数据

发表日期:2019-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心脑血管病

一组数据竟然能反映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是什么样的数据反映出会发生中风和心梗?今天的权威专家中国科学院的院士顾东风说,每个人身上都隐藏着这样一组数据,这组数据与人的寿命密切相关,有的人不重视,有的人很重视,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1
心脑血管风险测评


顾院士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心脑血管发病风险的重视越来越高,随着国力财力的增强,由此展开了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协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总结了12.7万人的随访调查,经过27年的不间断积累,一个最适合中国人群心脑血管病风险预测应运而生。

全人类每年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达到了1760多万人,在我国,每年因为冠心病和脑卒中死亡人数就达到了350万人每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究竟是哪一些因素造成的?总结一些主要的关键的临床数据和流行病学指标,通过某个公式算出未来十年患心脑血管病,发生冠心病脑中风的几率,还能算出终身风险。


顾院士说,年龄、血压值、总固醇水平、腰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血糖值都是预测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很重要的数据。


病例:阿姨在大年三十晚上看春晚,一直坐着好几个小时,从8点开始到凌晨1点,也没有喝水,到凌晨2点发现右手麻了,到早晨,右腿右胳膊都不灵便,去了医院就留院治疗,通过药物治疗以及生活方式管理,现在恢复得很好。


阿姨用药后基本情况:年龄64,现居地北方城市生活,腰围71,总胆固醇2.86,高密度值蛋白胆固醇1.84,收缩压130,舒张压80,不服用降压药,没有糖尿病,不抽烟,有心脑血管病家族史。


用药后,阿姨心脑血管病十年发生风险降为5.7%,比理想值7.5%还低,但阿姨年龄不小,而年龄是心脑血管病发生的主要因素,所以阿姨属于中危风险。在用药治疗之前,阿姨阿姨心脑血管病十年发生风险为9.8%

夫妻俩都经历过脑梗,好在在药物控制和生活方式管理下,都控制得非常好,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2
心血管病发生容易忽视的原因


1、心脑血管病和地域有关


顾院士研究数据显示,北方人心脑血管的发病风险是南方人群的2倍。主要原因是北方人群摄入盐分比南方人多体力劳动相对少蔬菜水果摄入更少


北方人群在控制好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的基础上,更强调要减少膳食盐的摄入,体力活动的增加,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这样才有利于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2、心血管病和腰围有关


腰围更能反映腹部脂肪的堆积程度,能反映向心性肥胖,一般我国标准规定是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就属于向心性肥胖。在心血管风险的预测中,腰围比体重指数的发病风险价值更高。

3、心血管病和血压有关


180/100、150/90、130/80三档血压值,对中国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影响来说,150/90这档是危害最大的。每年我国发生中风和冠心病,血压180/110水平以上的比例要远远的低于150/90。

在我国高血压患者中,一级高血压(收缩压在140到160之间)和二级高血压(收缩压在160到180之间)人群的比例是最多的,数量庞大,容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比方说卒中和心肌梗死。而一般来说,往往是中青年人群会处在血压轻度升高的状态,他们对药物的依从性和治疗适应性都相对比较差,可能就医不及时,而且也难做到规范治疗等,就更容易出问题。经过漫长时间的调差研究发现血压水平对中国心脑血管病的影响是最大的,如果把血压水平降到收缩压120,舒张压80以下,每年300万到400万的高血压患者中,有40%左右的人可以避免发生心脑血管病。

3
日常生活习惯保护健康


成年人每个月喝茶如果能够超过1两茶叶,是健康的一个保护因素。研究发现,成年人经常喝茶达到这样的量的人,血压、血脂、血糖的水平都比不喝茶要来的低,而且心脑血管病的发病跟死亡都更低。


【专家提醒】喝绿茶是在所有的茶中是最低的,但是不要喝隔夜茶和太陈的茶。

4
改革开放40年展望未来


未来40年,随着医疗大数据的不断积累和人群研究质量的提升,心血管疾病病因解析将更加精准,促进个体化的风险评估和生活方式的干预,可以预期,再过40年,脑卒中、冠心病等危险因素和发病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由此,将会带来人群期望寿命增加4到5年,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81214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会说话的数据(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55905837222513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