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2013年7月10日视频,温建民,程桯,膝关节炎

发表日期:2015-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养生堂2013年7月10日视频,温建民,程桯,膝关节炎,小习惯 大隐患2

    专家:温建民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骨伤科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全国政协委员

     程  桯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

    散步、跳舞、打麻将、登山等,这些都是中老年人经常会参加的一些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如果方式方法不对的话就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炎等。大腿骨跟小腿骨中间有两个垫,医学上叫半月板,它的作用是缓冲活动过程中膝关节产生的压力。而且在动的过程当中,半月板是微动的,能把关节内的润滑液均匀涂抹在关节软骨上。人每走一步的时候,冲击力量都会通过半月板来传导。当冲击力量超过半月板耐受度的时候,久而久之就会损伤半月板,使它变薄甚至破裂。


    体重与膝关节压力密切相关。以体重为100斤的人为例,在正常站立时膝关节受力是体重的一半;在上山时膝关节受力等同于体重;行走时,膝关节受力是体重的1.5倍;上楼时膝关节受力为体重的3.3倍;跑步时膝关节受力为体重的5-7倍。所以,专家推荐中老年人最佳的运动方式是散步,每天散步30-50分钟,每分钟不要超过100步,步幅一般不超过 60厘米左右。这样已经足够中老年人锻炼的量了,再多可能对循环系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对骨骼系统就会产生损伤了。

    如何知道半月板是不是已经出现损伤了呢?专家教给我们一些简单的方法。首先深蹲,如果有半月板损伤的人在做这个动作过程中膝关节会有响声。第二,自己觉得膝关节内有异物的卡压感。第三,自己吃止疼药一般效果不好。第四,膝关节卡住不能伸直,多数情况下甩甩腿就好。第五,一定是和一种过度的运动史有关。第六,临床检查骨头缝有压疼点。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对于想要预防和辅助治疗膝关节疾病的人,专家教了一套自己总结的方法:一摸、二刮、三绷、四勾。一摸,用双手从大腿根到脚踝,自上往下按摩双腿肌肉。二刮,双手提拉髌骨前后晃动。三绷,收缩、放松交替绷紧大腿肌肉。四勾,向上勾脚尖。一天至少做3次,每次5到10分钟。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对于已经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专家推荐了一个外洗方法,可以有效改善膝关节的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活络止痛的效果,而且还能延缓骨刺的生长。将以下中药装入药包,在水中煮20-30分钟,然后用药水泡膝盖,如果不方便泡也可以用药袋擦洗,然后将药袋放在膝关节热敷即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养护膝关节

下载地址: 视频

养生堂20130710视频,温建民,程桯,膝关节炎,小习惯 大隐患2

原文地址:养生堂2013年7月10日视频,温建民,程桯,膝关节炎(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in/beijingweishiyangshengtang/1422206020906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