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

发表日期:2016-03-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日本的料理也和中国差不多,特别的讲究还具有地域风情,尤其是日本对于海产品的态度非常的严谨,所以他们的食物吃起来特别的鲜美,那么日本料理还有哪些特点呢?

日本人在饮食文化上之所以注重时节,主要是因为日本料理对海产品新鲜程度的苛刻要求。所以日本菜点另一大特点便是味道鲜美,保持原料的固有味道。

生鱼片是最好的例证。还包括生吃活龙虾。这道菜是将活龙虾洗净去掉头,从龙虾腹中取出肉和沙线。对其进行加工,配上萝卜丝放入容器中拼摆,并配有苏子花、小柚子柠檬角、辣根泥、姜泥一齐食用。或者此道菜可将龙虾整只上,将虾肉放在壳内,增加气氛。整个过程并不用起火。完全是在刀工与拼摆功夫上花些时间。

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
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

日本料理讲究“五法”、“五色”、“五味”,是一种公认的优雅饮食。五法指蒸、煮、烤、炸、生。五色五味五法是日本大学教授、俳句诗人兼日本关西料理五大餐馆之一“滩万”的总经理楠木宪吉先生凭借自己多年经验与研究所作的总结。

五色包括绿春、朱夏、白秋、玄冬,还有一种是黄色。五味有春苦、夏酸、秋滋(味)、冬甜,加上别具一格的涩味(也有另一种说法为:酸、辣、苦、甜、咸)。从日本菜追求的“五色”“五味”中也可以看出日本饮食文化中对季节的注重,以及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愿望。

日本人日常饮食习惯

清淡的日式料理是最健康的“水料理”

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
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

清澈丰富的水源孕育了日本的饮食文化。日本料理被称为"水料理",而欧美菜则被称为"油料理".欧美国家的菜肴大多数都会放黄油等,咱们中国人吃菜更是无油不欢。而日本人的餐桌上,雪白的米饭、碧绿的生菜、红色的鱼片、橘色的胡萝卜,无一不是清爽可口且尽量保持了食物本来的味道。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健康医学中心负责人和田高士先生说:"日本传统饮食以鱼类和蔬菜为中心,摄油量少,这样能够防止能量的过分吸收。"

米饭与豆类营养均衡且互补

日本的主食是米饭。看上去很普通的米饭含有糖、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均衡。因为米饭是一粒粒的,消化过程中血糖变化比较柔缓。与吃面食相比,吃米饭时胰岛素的分泌要慢得多。这样人的肠胃会更加舒适,情绪也比较稳定。

推荐阅读:

日本餐桌礼仪日本餐桌礼仪是怎样的

土耳其饮食习惯健康、均衡饮食的土耳其美食

卵巢囊肿怎么调理多吃这几样东西

粤菜小炒菜谱广式脆皮烧肉的正宗做法

原文地址:了解日本饮食文化 日本长寿的饮食习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waiguoyinshiwenhua/145759652611976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