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为什么嫁给梁思成 而不是徐志摩呢

发表日期:2016-06-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林徽因为什么嫁给梁思成 而不是徐志摩呢

  是的,我承认我是标题党,用这个题目把你骗进来,其实,在父亲节前,我想和你不正经地聊聊“拼爹”这个很正经的话题。

  拼爹有多重要?

  看看林徽因为什么嫁给梁思成而不是徐志摩就知道。

  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实业家,担任硖石商会总理、会长、主席近二十年,蜚声浙江。

  客观地说,两位父亲即便名望和成就有差异,但都是那个年代的佼佼者,分别教育出了当年最著名的子女--梁家九个孩子,三位院士;徐志摩是独子,近现代最著名的诗人,两位父亲都有不寻常的成就。

  只是,高手自有高手的较量,高层次的“拼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梁启超

  第一拼:财富。

  这两位都是富爸爸。

  梁启超收入丰厚,他曾经在给大女儿梁思顺的信中说:“吾若稍自贬损,月入万金不难。”

林徽因为什么嫁给梁思成 而不是徐志摩呢

  万金是什么概念?当时一般职员或工人的月收入是8元左右,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在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员时月薪就是8元,所以,月入万元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这些钱是怎么挣的呢?

  梁启超当时的收入渠道包括:第一,任职,1925年任清华国学院教授时月薪400元,任政府官员收入会更高一点;第二,稿酬,他的书多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稿费和版税都是最高级别;第三,各种演讲和讲课费;第四,股票和投资,他是天津中原公司的股东,也曾往其他企业投资。

  这样的经济基础,让他能够支持梁思成、林徽因去美国留学,尤其,林徽因在父亲林长民去世后断了经济来源,一度打算回国谋生或者在美国打工挣学费,梁启超坚决不允许,他在信中说:“学费不成问题,就算我多一个女儿在外留学便了。”

  他动用股票利息支持她继续求学,并且鼓励她“度过苦境,鼓起勇气,替中国艺术界做点贡献”。

  如果你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会不会爱戴这样的长辈?

原文地址:林徽因为什么嫁给梁思成 而不是徐志摩呢(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tushuoyangsheng/lieqituku/146622616215151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