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发表日期:2018-09-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1. 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2. 铅中毒的危害
3. 铅中毒的表现
二、儿童铅中毒的途径
三、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1、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铅是一种毒性物质,人体长期处在有铅物质的环境中,会增加人体中的金属铅含量造成铅中毒。对于焊锡相关的生产或者是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就需要带上口罩和手套,这样是物理隔离,是有一定的防护作用的。而在平常多喝奶制品也可以将体内的铅排出,同时,每天处在有铅环境的人,还应该定期做铅含量的血液检查,遵照医嘱。

对于儿童,最好平时的时候,由老师和家长反复教育铅的危害,保持一个好的习惯,勤洗手,保证病菌、铅物质不从口入。小孩子要用铅笔写字,而且偶尔还会拿铅笔当玩具,含在嘴里完。小孩子缺乏健康意识,所以有时候会出现身体里的铅含量太多造成疾病问题。家长要及时告知小孩避免出现铅中毒现象。

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2、铅中毒的危害

铅中毒可导致贫血, 其发生机制与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及溶血有关。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卟啉代谢障碍是铅中毒机制中重要和较早的变化之一。卟啉是血红蛋白合成过程的中间物,血红蛋白合成过程中,受到一系列巯基酶的作用。由于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导致骨髓内幼红细胞代偿性增生,血液中点彩、 网织 、 碱粒红细胞增多。铅很容易通过胎盘,而且由于发育中脑的内皮细胞不成熟,所以铅也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因而铅对发育中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尤其明显。铅对胃粘膜直接作用,破坏胃粘膜再生能力,使胃粘膜出现炎症性变化。铅可影响肾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的功能。长期铅接触可导致血压升高、中毒性心肌炎和心肌损害等。

3、铅中毒的表现

急性铅中毒的儿童患者嘴里会有类似于金属的味道,呕吐物中会有形似奶块的物质出现。同时由于体内大量铅的附着,儿童的牙齿和指甲也会呈现黑色,手指和脚趾偶尔会出现麻木的情况。会有贫血的情况出现,甚至可能因此晕厥。慢性铅中毒的主要患者群是2—3岁的儿童,从开始吸入铅算起,大致3至6个月之后,儿童便会出现明显的铅中毒症状。例如,腹部会有疼痛感,坐不住,注意力很难集中。此类患病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受到较大程度的损害,进而影响语言功能的形成以及智力的正常发育,甚至会出现不明来由的的攻击性行为,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的途径

1、通过呼吸道摄入,大气污染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铅尘含量过高,而雾霾作为大气污染典型的代表之一,里面就含有大量的铅尘,在交通比较拥堵的地段,汽车、公交车等尾气的密集排放也会让空气中的铅尘含量迅速增加。

2、通过肠道摄入,爆米花、松花皮蛋等物质中含有较高成分的铅,当儿童大量食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铅中毒的症状。食用被铅污染的谷物、蔬菜以及饮用有铅污染的水,均可能出现相同的症状。若是宝宝为母乳喂养,妈妈体内铅过量,可通过乳汁致使孩子铅中毒。

3、通过皮肤摄入,当妈妈们脸上抹了含铅量高的化妆品时,婴儿均可能因此摄入过量铅,进而引发铅中毒。另外,为了防止孩子的皮肤干燥起皮或者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多数家长会给孩子抹霜,而部分霜的含铅量比较高,容易导致孩子体内铅含量过高。

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1、教育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要注意在进食前洗手。

2、勤帮宝宝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藏匿铅尘的部位。

3、经常清洗宝宝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宝宝放到手中、口中的物品。

4、让宝宝定时进食,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会成倍增加。

5、保证高钙、铁、锌等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等。

6、轻度铅中毒患儿,应每天喝1~2杯牛奶。让孩子少吃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少吃罐头食品、饮料。

7、让儿童避免被动吸烟,远外出帮孩子戴上口罩。

8、含铅的家庭化妆品、药物、铅蓄电池等,要避免儿童接触。

9、对于含铅的铅笔、蜡笔等学习工具,不要让儿童用嘴咬,切断铅从口入的直接途径。

原文地址:焊接工人如何预防铅中毒(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sijiyangsheng/15382060262194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