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防止秋燥

发表日期:2021-04-2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怎样防止秋燥
二、秋燥喝什么茶比较好
三、秋燥喝什么汤比较好

怎样防止秋燥

1、怎样防止秋燥

多睡一小时,保持充足睡眠

增加睡眠一小时,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合理膳食防“秋燥”

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会出现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等秋燥现象。多喝水、多喝粥,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要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少开电扇,关窗睡觉

秋天昼夜温差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吹电扇,很可能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因此,要少受“冷刺激”。

怎样防止秋燥

保护脐部,预防疾病

天气渐凉,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要及时增添衣物,睡觉时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肚脐部位的寒气驱散。

2、秋燥产生原因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秋燥一般可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一般多见于初秋时节,此时天气尚热,犹有下火之余气,或因久晴无雨,骄阳久晒所致;后者则一般常见于晚秋季节,此时天气凉寒,近于冬寒之凉气。无论是温燥还是凉燥,都往往会导致人体阴津耗伤,进而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同时燥可伤肺,因而使人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口、鼻以及皮肤等部位有干燥感。有些人还会出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烂嘴角、鼻出血、咳嗽等一系列症状。

怎样防止秋燥

3、秋燥怎么分类

凉燥

深秋风寒之邪侵袭肺卫,见恶寒发热、鼻塞头痛、咽干口燥,或咳嗽痰稀、无汗、苔白、脉弦。治宜辛散温润、宣肺化痰,方选杏苏散:苏叶、杏仁、制半夏茯苓甘草前胡桔梗枳壳、橘皮、生姜大枣。表寒重加豆豉、牛蒡子;头痛甚加川芎防风、白蒺藜;痰多胸闷加川贝、紫菀;表邪已去,久咳不止者加百合

温燥

温燥就是人体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表证偏风热,津亏较重,甚化热伤络,胸痛咯血,舌红苔黄,脉细数。温燥的常见症状是: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粘、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主要原因是肺受温燥之邪以致肺津受灼。

秋燥喝什么茶比较好

乌龙茶

乌龙茶含丰富的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常喝乌龙茶可以清热解毒、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对去燥、减肥有很大帮助。

茉莉花

茶茉莉花茶又名茉莉香片,是用特种工艺造型茶或经过精制后的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而成的茶叶品种,既有茉莉花馥郁鲜灵的芳香,又具有绿茶的清爽滋味。

秋天虽然不像夏天那般酷热,但秋老虎的威力也不是吃素的,动一动,也会是汗流浃背,头脑昏昏的,这个时候来一杯茉莉花茶,清凉解渴,消暑解热,还能提神醒脑,一举多得。

怎样防止秋燥

杜仲

杜仲茶可以补肝肾、降血压、血脂、美容养颜和帮助睡眠等功效,多喝杜仲茶对失眠多梦、三高的人很有好处,经常失眠的人可以在睡觉前喝一杯。

秋燥喝什么汤比较好

莲藕玉米排骨汤

原料:排骨、莲藕、玉米、胡萝卜各150g。盐、料、姜片各适量。

做法:锅置火上加适量水烧开后放入排骨、料酒汆出血水,捞出洗净备用。莲藕、玉米去皮洗净,切块;胡萝卜去皮洗净,用饼干模具压花。煲锅内倒入适量开水,放入排骨段、莲藕块、玉米块、料酒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炖。炖至熟烂,加入盐调味。放入胡萝卜花,继续慢炖10分钟即可。

罗汉果百合鸡汤

原料:鸡300克、罗汉果半个、干百合30克、红枣6个、葱、姜、盐

做法:将鸡剁成段后,飞水焯烫去血沫,捞出备用。罗汉果、百合、红枣分别洗净备用。将鸡块、罗汉果、百合、红枣、葱、姜丝放入汤煲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煲煮2小时,喝时根据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原文地址:怎样防止秋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qiujiyangsheng/1619496744227051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