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要遵循四大原则(2)

发表日期:2016-10-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二、饮食养生

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蔬菜、豆类可为人体提供所必须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及大量的维生素,维生素又是人体新陈代谢中不可缺少的,而且可预防疾病、防止衰老。瓜果蔬菜中的维生素C,还是体内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它能促进细胞对氧的吸收,在细胞间和一些激素的形成中是不可缺少的成分。除此之外,维生素C还能抑制病变,促进抗体的形成,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气温升高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开始加快,汗液排泄量加大,会加大体内津气耗损。此时,除了多喝水外,还要多吃可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西红柿、黄瓜、桃子等果蔬。在饮食方面,专家还建议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莲子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

夏天易患感冒,中医称为“热伤风”,流涕、鼻塞、打喷嚏,有时还出现发热、头痛等,有的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在饮食上可饮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芦根花以清热解暑。同时忌食油腻、黏滞、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饭、油炸食品、海鱼、甜食。

芒种养生要遵循四大原则

在饮食“清补”的同时,不要过多食用过咸过甜的食物。饮食过咸,体内钠离子过剩,年龄大者,活动量小,会使血压升高,甚至可造成脑血管功能障碍。吃甜食过多,对人体健康也不利,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能力逐渐降低,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容易引起中间产物(如蔗糖)的积累,而蔗糖可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原文地址:芒种养生要遵循四大原则(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4765815681767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