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发表日期:2020-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二、北沙参的形态特征
三、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

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1、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杏仁北沙参雪梨汤。材料来:大杏仁150克,北沙参15克,雪梨500克,冰糖60克,水适量。做法:将北沙参用清水冲洗干净,将大杏仁用清水浸泡一夜,雪梨切块,备用。将北沙参、大杏仁、和雪梨块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煮沸。转文火,继续煲约50分钟,放入冰糖,即可饮用。北沙参玉竹瘦肉汤。材料:瘦肉500克、北沙参25克、玉竹50克、淮山50克、湘莲50克、薏米50克,蜜枣1颗、盐。做法:将所用药材备好、洗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砂锅内放入浸泡好的药材,蜜枣。瘦肉切小块,倒入约2500ml清水。武火煮沸,撇去浮沫后改文火煲90分钟即可。食用时调入盐即可。北沙参玉竹猪肺汤。材料:北沙参、玉竹各20克,麦冬15克,陈皮10克,猪肺1具,食盐适量。做法:先将猪肺喉部套入水龙头上灌入清水,令猪肺胀大充满水,用手挤,令水出,反复不停用此法冲洗多次,直至猪肺血冲洗净。再将猪肺切成块状,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左右,捞出备用。北沙参、玉竹、麦冬、陈皮分别用清水洗净,备用。在沙锅内放人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至水沸,然后放入以上全部原料。改用中火继续煮3小时左右,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2、北沙参的营养价值

北沙参含有挥发油、香豆素、淀粉、生物碱、三萜酸、豆甾醇、各甾醇,沙参素等成分。实验证明,北沙参能提高T 细胞比值,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升高白细胞,增强巨噬细胞功能,延长抗体存在时间,提高B 细胞,促进免疫功能。北沙参可增强正气,减少疾病,预防癌症的产生。

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3、北沙参的食用禁忌

本品性微寒,只宜于肺胃阴伤而有热者,所以风寒感冒咳嗽、寒痰咳嗽及脾胃虚寒者应慎用。传统认为不宜与藜芦防己一起应用。

北沙参的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毛,主根和侧根区分明显,主根圆柱形,细长,长30~40cm,直径0.5~1.5cm,肉质致密,外皮黄白色,须根细小,着生在主根上,少有侧生根。基生叶卵形或宽三角状卵形,三出式羽状分裂或2~3回羽状深裂,具长柄;茎上部叶卵形,边缘具有三角形圆锯齿。复伞形花序顶生,密被灰褐色绒毛;伞幅10~14,不等长;小总苞片8~12,线状披针形;花梗约30;花小,白色。双悬果近球形,密被软毛,棱翅状。花期5~7月,果期6~8月。生于海边沙滩。北沙参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山东的蓬莱和河北的安国以及内蒙的牛家营子三个地方。

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

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

科属不同:南沙参属桔梗科,北沙参属伞形科。性味不同:南沙参甘淡,性平,北沙参甘寒。功用不同:南沙参补肺脾之气,适用于脾肺气虚,倦怠乏力,食少,自汗,舌淡,脉弱者;北沙参善养肺胃之阴,适用于热病后期或久病阴虚内热,干咳,痰少,低热,口干,舌红,苔少,脉细弱者。另外,就二者质地而论,北沙参坚实,南沙参空疏,坚实者用于养阴,空疏者用于补气。性状不同:北沙参为细长圆柱形,偶有分枝。表面淡黄白色,略粗糙,偶有残存外皮,不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全体有细纵皱纹及纵沟,并有棕黄色点状细根痕;顶端常留有黄棕色根茎残基;上端稍细,中部略粗,下部渐细。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浅黄白色,木部黄色。气特异,味微甘。

原文地址:冬天吃北沙参的做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7704405226767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