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发表日期:2020-02-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二、宝宝冬天喝粥注意事项
三、冬季饮食养生原则有哪些

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1、适合冬季的养生粥:腊八粥

冬季养生粥之中最出名的就是腊八粥了,因为腊八粥起源就是人们在腊八节的时候,使用很多种食材熬制的粥,所以,这样的冬季养生粥也是被称作为七宝五味粥。在冬季的时候,喝腊八粥不但是能帮助孕妇补铁,老年人吃了助消化,还能让女姓补血。粥要煮久煮软,否则对肠胃不太好的人会造成胃肠负担,如赤小豆,薏米熟的较慢可先煮,也可以使用高压锅,营养素也会保留的更好。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2、适合冬季的养生粥:粳米白萝卜粥

白萝卜1个,粳米100克,红糖或盐和味精少许。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加水煮30分钟左右,再加洗净的粳米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煮至稠,用红糖或盐和味精调味。

此粥具有开膈顺气、健脾化痰的养生功效。特别适合年老体弱、抵抗力差以及感冒患者。有些朋友可能不太习惯白萝卜的味道,但白萝卜是很好的中药材,有通气润肠、补肾养颜的功效,建议大家每日食用一碗,保护身体健康。

3、适合冬季的养生粥:小米金瓜粥

小米20克,糯米20克,南瓜30克,带皮板栗30克,红枣10克。将糯米、小米、红枣洗净待用。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板栗煮熟、去皮,压碎成泥。将淘好的糯米、小米、红枣和南瓜放入锅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一小时左右。起锅前放入板栗泥,拌匀即可食用。

南瓜中的果胶可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刺激,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为暖胃良品。红枣维生素C、维生素E含量高,铁含量丰富,可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板栗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具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

4、适合冬季的养生粥:四红补血粥

红豆、红枣、紫米、花生、核桃、大米、小米。红豆、紫米提前用水泡一夜,如果来不及至少提前泡2个小时。锅中加入足够的水,先加入红豆和紫米,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1小时。再放入洗干净的大米、小米、红枣、核桃,花生,再烧开后小火熬1小时。

花生、红豆、紫米和红枣都是补血的良品,这道粥有补血的功效,适合冬天养生食用。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宝宝冬天喝粥注意事项

1、食材的添加

宝宝冬天喝粥首先就要注意食材的正确添加,冬天家长们为了让宝宝汲取很多的营养所以会在粥内添加其他的食材,宝宝冬天喝粥就要注意避免添加一些不易消化的食材,以免加重宝宝肠胃负担。

2、清淡为主

宝宝冬天喝粥还要注意尽量以清淡为主,冬天给宝宝喝点粥不仅可以起到暖胃的作用而且主要是为了可以让宝宝肠胃更加容易吸收,所以宝宝冬天喝粥还需要注意尽量多以清淡为主,避免添加一些重口味的食物。适合冬季的养生粥

3、注意适量

宝宝冬天喝粥虽然有不少的好处,但是冬天也不要单单只是给宝宝喝粥哦,宝宝冬天喝粥也要注意适量注意保证宝宝身体所需营养哦,过量给宝宝喝粥的话也不利于宝宝们的健康,所以宝宝冬天喝粥家长们也要注意适量。

4、注意时间

宝宝冬天喝粥还要注意喝粥的时间,育儿专家介绍称,宝宝冬天喝粥的最佳时间是在早上或者是晚上,而且宝宝冬天喝粥的话是可以空腹食用的,所以家长们不用担心空腹喝粥会不利于宝宝消化哦。

冬季饮食养生原则有哪些

食物宜杂

在我们生活周围,可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代替身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所以我们在饮食方面,一定多吃谷物、果蔬、等多种食物。另外还要注意荤素搭配、谷物粗细搭配等众多方面。

温度宜热

食物的最佳消化吸收过程是在接近体温的温度下进行的。老人对寒冷抵抗能力较差,一旦食用生、冷、硬的食品,就会影响到消化、吸收,甚至引起肠道疾病。

饮食宜淡

菜品要清淡,口味忌重。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建议老人一日的食物组成:谷类150-250克,鱼虾类及瘦肉100克,豆类及其制品50克,新鲜蔬菜300克左右,新鲜水果250克左右,牛奶250克,烹调用油30克,食盐6克,食糖25克,少饮,喝足够的水分。

原文地址:适合冬季的养生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8096521222640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