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性体质分类 实性体质分类(3)

发表日期:2018-02-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因此,在临床实践中常需要对体质进行分型。曾有过多种分型方法,如《灵枢·阴阳二十五人》根据阴阳五行学说,把禀赋不同的各种体形加以归纳,再进一步分为二十五种体质类型,分型方法主要集中为以下两种:

①以体态观察、形神结合、舌脉合参、性格类型和饮食习惯为依据,分为正常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虚质、瘀血质七型。

②以临床所见宏观形证、脉色特征为依据,以临床机能为主,分为正常质、晦涩质、腻滞质、燥热质、迟冷质、倦质六型。至于对体质的分型是否需要统一及如何统一,尚有待在临床实践中加以研究。

实性体质分类

邪气有余为实,故实性体质主要是指体内阴阳偏盛,痰、瘀等邪气内结所形成的素质特征,常见以下五种体质类型。


① 阴寒体质

系指素体阴气偏盛之质。见形体壮实,肌肉紧缩,皮肤紫黑,四体常冷,多静少动,喜热恶寒,舌质淡,脉紧实。

② 阳热体质

系指素体阳气偏盛之质。见体格较强健,面色潮红或红黑,有油光,目睛充血多目眵,口唇暗红或紫红,舌质红或暗红、质坚,舌苔薄黄或黄腻,脉紧实有力。


虚性体质分类

③ 痰湿体质

指由于体内痰饮水湿潴留而形成的素质特征。体形多肥胖丰腴,面色淡黄而暗,肤色白滑,鼻部色微黑,口中粘腻不爽,四肢沉重,嗜茶,恣食肥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浑,脉濡或滑,苔腻。

原文地址:虚性体质分类 实性体质分类(3)(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tizhiyangsheng/151830432021325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