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全文)

发表日期:2016-04-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谷雨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适合养生的节气,这个时节恰逢春季最舒适的时候,既不冷也不热,很利于孕妇的养生。那么,孕妈在谷雨期间吃什么食物最好呢?如何才能吃得最健康?

一、谷雨孕妈吃什么好?

蛋白质

孕妈可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比如:肉类、鱼类、家禽、豆制品和鸡蛋等。

钙质

在每100克的牛奶里含有100毫克非常容易吸收利用的钙,每天1杯牛奶可为孕妈补充钙。此外,含钙量较高的还有海带、紫菜和虾皮等。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水果和维生素

每天食用适量水果,在春季可额外多吃些芝麻、核桃仁、黑糯米、红枣和赤豆等。此外,动物肝脏也可有效补充铁和维生素A,粗粮、粮谷类和麸皮面包等还可补充维生素B1。

多吃新鲜蔬菜

最适合在春天食用的是韭菜。因为韭菜性温,而春天气候忽冷忽热,韭菜适合保养人的阳气。韭菜汁和生姜汁加糖调服,可治疗孕妈恶心、呕吐等孕吐反应。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应注意补充水分

孕妈早上起来可喝杯白开水,帮助清理肠道,多喝水还可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

食用养阴润燥的食物

如:香蕉、雪梨、百合、蜂蜜、冰糖等,这些食物可缓解“上火”现象。

二、美厨时间 推荐几款营养食谱

白灼芦笋

1、芦笋洗净去老根,切成两段或三段,接近根部的一段削去老皮,小米椒倾斜切片备用。

2、锅中坐水,大火烧开,加入少许盐。

3、下入芦笋段,保持大火汆烫20到30秒钟。捞出,立即放入冰水中过凉。捞出控干水分备用。

4、起炒锅,热锅入凉油,下入小米椒片,小火煸炒至小米椒片颜色鲜红。

5、加入蒸鱼豉油(或鲜味酱油),继续小火煮至冒泡。

6、将芦笋摆盘,趁热浇上烧好的豉油汁,即可。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2)

芦笋清炒百合

1、锅热后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清理过泥沙洗净的百合炒,盐、胡椒粉调味,百合变色后即可取出。

2、锅中再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入切段的芦笋炒,盐、胡椒粉调味,芦笋变色后加入百合混合两下就可以出锅了。

百合炖桃胶

1、百合与桃胶分别泡开。

2、大火把百合加水煮开。

3、在滚水里加入桃胶。

4、大火煮沸转中火在煮开不停搅拌转小火加冰糖搅至融化5放凉待用。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2)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无花果百合汤

1、百合冲洗干净,无花果、蟠桃对切,苹果切块。

2、加入6杯水。

3、大火烧到滚,转文火再煲30分钟就可以了。

4、喝的时候,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分数次饮用,调些蜂蜜口感会更好。

三、十款养生粥推荐

1、黑芝麻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

功效: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2、白木耳

做法: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白木耳是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3)

3、苹果粥

做法: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4、菊花粥

做法: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

功效: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3)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5、胡萝卜粥

做法:胡萝卜15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

功效: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

6、枸杞

做法: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成粥。

功效: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

7、土豆

做法: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

功效: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8、牛奶燕麦

功效:本粥具有养心安神、润肺通肠、补虚养血以促进新陈代谢作用,孕妇食之,可强壮身体。

做法:将50克麦片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以上;用文火煮15-20分钟后,加入15克牛奶、盐继续煮15分钟,加入50克白糖,拌匀即可。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4)

9、猪肚粥

功效: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类等物质成分,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产妇常食此粥可增强食欲,补中益气,有利强身健体。

做法:将250克猪肚切丝用水抄一下。把100克大米洗净与猪肚一齐放入煮锅内,加清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沸后,加入胡椒粉,转用文火煮至猪肚烂粥稠,加入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4)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10、小米鸡蛋粥

功效:此粥有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的功效。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产后虚泻以及产后血痢,产后恶露不行,是妇女产补养保健佳品。

做法: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100克小米,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浓,打入2只鸡蛋,略煮即成,以100克红糖调味后进食。

四、谷雨起居养生

谷雨谨防春季花粉过敏

春季花粉过敏是春天高发的疾病,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源。而谷雨天柳絮满天飞,又是花粉高峰期,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早晚加件衣“春捂”别捂过头

俗话说“谷雨寒死老鼠”,说的就是谷雨来,天气忽冷忽热,易感冒,注意保暖。谷雨节气过后,气温会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但是也要注意保暖。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衣服,其实季节还没有到,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5)

对于捉摸不定的天气,很多家长宁可给孩子多穿点,也不愿意孩子冻着,说是“春捂”。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春捂也应该有度,15摄氏度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摄氏度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诱发“春火”,孩子体内产生的热,与潮湿相遇,又容易生病。

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因此早晚要注意保暖。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可适当调整穿衣层次,早晚多穿一件衣服就够了。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气。另外,由于谷雨时节雨水较多,要防湿邪侵入人体,出现肩颈痛、关节疼痛、脘腹胀满、不欲饮食等病症。

谷雨适当运动祛湿排毒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中医中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尤其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5)
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

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

此节气中,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在精神情志养生方面,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

原文地址:孕妇吃什么好 谷雨期间孕妇这么养生最健康(全文)(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fuyangsheng/yunqi/146198999013691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