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会得什么病

发表日期:2017-07-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潜水会得什么病
二、潜水可能发生的危险及应对方法
三、潜水的玩法

潜水会得什么病

1、潜水会得什么病

潜水可能会得潜水病与减压病。其中潜水病是潜水到一定深度后发生的一种病,减压病是当潜水员超过了潜水时间或是达到一定深度之后快速出水时发生的一种病。

潜水病是潜水员每下潜10m,他身体受到的水压强就增大10万Pa。为了使体内外各部分的压强处于平衡,必须吸入压强跟周围水压相等的压缩空气,这就使得潜水员呼吸时吸入的气体增多。吸入的气体不只在肺中发生气体交换,氮和氧一样也会进到血液和组织中去,氮气进入血液并产生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对潜水人员会引起一种麻醉作用,这种病的症状跟喝醉出现的症状差不多,患者失去正常工作能力,动作失调,失去控制能力,这就是深水麻醉。减压病主要是由于压强突然减小造成的,如果外部压强不是突然减小,而是缓慢地减小,那么血液中的气体就可以慢慢地扩散出来,不致形成气泡,对潜水员就不致造成伤害。

潜水会得什么病

2、潜水的呼吸方法

慢而深的呼吸方法是潜水的最佳呼吸方式。在水下因为空气的密度增加,为了要减少气体涡流阻抗与摩擦,必须减慢呼吸速率。再来是加深你的呼吸,因为空气死腔的体积是一定的,在加深呼吸后,经过肺小泡的新鲜气体增加,身体所需的氧气和排除的二氧化碳都能彻底的进行交换,自然地大脑不会对胸部肌肉做出指令、要肺部的呼吸速率加速!所以我们必须〞刻意〞去尽量将旧气体排出,前提是:在感到舒适的情形下。

其次,这种呼吸方式所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像是练瑜珈一样,会有令人冷静下来的功用,这对于防止惊恐和过于紧张的潜水员来说特别受用!

3、潜水具有减压抗癌的功效

潜水能锻炼人的体魄,促进人体各组织器官机能的改善,特别对呼吸,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作用,可以减轻腿沉、静脉曲张患者的痛苦,也有利于改善过度疲劳者的睡眠。同时,海水里的矿物盐化成离子充满了我们的器官,迅速补充了体内所缺少的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潜水能够提高并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在美国及日本,潜水运动甚至被作为一种治疗癌症的辅助手段。据科学论证,水对人体的均衡压力能促进血液循环,水下长时间的均衡吸氧可以有效地杀死癌细胞,并能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潜水可能发生的危险及应对方法

1、如果心理紧张、水太凉或待在水里时间太长,都可能抽筋。下水前的准备活动应当充分,在水里时间别太长。一旦出现抽筋,千万不要慌乱。比如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

2、头晕脑胀,主要原因是潜水时间过长,血液聚集于下肢,脑缺血,机体能量消耗较大身体过度疲劳。立即上岸休息,全身保温,并适当喝些淡糖盐水。

3、恶心和呕吐,鼻子呛进脏水就会这样。赶快上岸,后用手指压中脘、内关穴,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为预防肠炎,还可吃几瓣生蒜。

潜水会得什么病

4、眼睛痒痛,可能是由水不洁净引起。上岸后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

5、头痛,原因可能是慢性鼻炎、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 这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太阳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即可好转。

潜水的玩法

1、水肺岸潜:通常是一个教练带两个游客,配备全套潜水设备,包括潜水衣、中性浮力调节器、蛙鞋、面罩和1个气瓶。然后由教练教授简单的潜水知识和技巧,待游客掌握后,再由教练带领在靠近海岸的区域内下潜约4、5米。

2、水肺船潜:与岸潜的最大差别是配备2个气瓶。有了与水肺岸潜相同的第一次潜水经验之后,再在教练的带领下坐船到较深的海域,通常下潜深度在10米左右,可以看到更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

潜水会得什么病

3、徒手潜水:顾名思义,它只配备面罩、呼吸管、蛙鞋、救生衣,却不配备水肺。潜水者以特殊的鸭式下潜法潜入海底,熟悉这种玩法的人可以下潜至10米深的海域。不懂这种玩法的人也没问题,因为大东海和亚龙湾的海水能见度极高,只要戴上大蛙镜面罩,口含吐气用的管子,把身体轻松地浮在水面上,同样能细细欣赏成群结队的鱼儿和瑰丽的珊瑚礁。

原文地址:潜水会得什么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undongyangsheng/huwaihuodong/15000157481996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