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吃什么食物最好最快 补气补血的药膳是哪些

发表日期:2024-03-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气血虚在现代的大众之中也是常见的现象了,那有什么能够快速的去治疗气血虚弱的方法呢?想要详细了解的朋友们可以来看看哦。关于菠菜,网络上流传着很多说法,比如,有的人说多吃菠菜能补铁,有的人说菠菜和豆腐同吃会得肾结石。然而,这两种说法真的对吗?菠菜的补铁效果虽然一般,但菠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平均每100克鲜菠菜中有32毫克维生素C。

  多吃菠菜能补血,此“铁”非彼“铁”

  菠菜的含铁量确实相对丰富,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版)》显示:每100克鲜菠菜有2.9毫克铁,而同等重量的大白菜铁含量仅为0.7毫克。

  食物来源的铁主要可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其中,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红肉、肝脏、血液等动物性食物中,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蔬果、豆类、谷类等植物性食物中。

  菠菜中的铁就属于非血红素铁,人体对这种铁的吸收率较低。更重要的是,菠菜中的大量草酸会抑制铁的吸收,所以从补铁的角度上看,菠菜的补铁效果并不好。

  有人喜欢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C,实际上,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普遍比水果高。此处仍以大白菜为例,每100克大白菜中有31毫克维生素C,而被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柠檬,实际每100克仅有22毫克维生素C。

  此外,菠菜中还含有叶酸。现在已经证实,孕妇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H型的高血压患者如果缺乏叶酸,患脑中风的概率就会明显提升。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危言耸听

  关于菠菜,还有一个长期存在争议的问题: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吃了菠菜豆腐汤会长结石。之所以有这个争议,是因为菠菜富含草酸,豆腐富含钙,草酸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沉淀,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草酸确实与结石的形成有关,但结石的形成不是简单的两种食物相加。结石形成的关键还要看“原料”是否充足、比例是否合适,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危言耸听”。

  菠菜中的草酸在烹饪加热过程中会大量减少。研究显示,菠菜焯水60秒可以去除80%的草酸,所以只要每天不过量地食用菠菜和豆腐,大多不必担心产生结石。

  其实,任何食物都没有绝对的好坏,也多不会发生传说中的“同食相克”问题,真正引起问题的多是食用量和食用方法。为此,饮食遵循“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的营养准则,更有助于充分发挥食材的最大价值。

  中医补血先补肾,这么吃就可以

  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了,既然菠菜不补铁,那大枣、桂圆可以吗? 事实上,大枣、桂圆中所含的铁元素和菠菜一样,都是非血红素铁,被人体吸收利用率很低,甚至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想通过吃大枣补血,就算吃成了糖尿病,血也未必能补上。

  为此,即便是西医,推荐的补血食物也多是动物性的,比如猪肝、红肉(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与此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剂在进入胃肠道之后,更好地被胃肠道黏膜吸收。

  中医很早就有这个意识,用“血肉有情之品”来补血,比如生活中常见的食材,阿胶、乌鸡等。从中医角度讲,只有入肾经的药物才能补到身体的根本,阿胶和乌鸡之类入肾经,属于动物性滋阴养血药,人体更容易“照单全收”。

  乌鸡是常见食材,却不适合天天吃,如果为了补血,每日喝乌鸡汤或去吃鸡肉,一来在食材选购、烹饪上,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太方便;二来乌鸡汤虽好,但其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脂肪,常喝只会对身体无益。

  为此,不妨试试阿胶。阿胶的吃法比较常见的是阿胶糕,即用阿胶搭配入肾经的桑葚、黑芝麻、核桃、玫瑰茄,这种做法将药食同源的补肾药荟萃一堂,悉数酿制在酸甜焦香的糕片中,让大家在吃零食的同时,把补肾阳虚的工作落实在日常饮食中。

原文地址:补血吃什么食物最好最快 补气补血的药膳是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inshiyangsheng/yinshichangshi/1709779746228345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饮食常识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