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沙参米粥 润肺养胃、清热养阴

发表日期:2014-1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冬季食粥,既可保健养生御寒保暖,又有治病之功。煮粥最好用大米,大米性味甘平,有调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之功效,而其他如小米、糜子米、薏仁米都是性味甘、微寒,所以冬季尤宜食大米。

沙参米粥:

材料北沙参粳米,冰糖,水

制法:每次取北沙参15克,捣碎,选用粳米50克,冰糖适量,同入沙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参烂米花,汤稠汤面有油为度。或用新鲜北沙在30克,洗净切片,如法同煮为稠粥;若用南沙参煮粥、则先将南沙参碾成细粉,每次用粉15克,调入粥内,同煮为稠粥。

分早晚二次温热服食。3~5天为一疗程。具有润肺养胃、清热养阴、祛痰止咳的功用。

养胃沙参米粥 润肺养胃、清热养阴

沙参米粥

功效:

沙参有南北之分。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南沙参为桔梗科植物杏叶沙参的根。沙参粥在《证治要诀》一书中有记载,是用沙参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润肺养胃、清热养阴、祛痰止咳的功用。

[适应症状]肺热燥咳、干咳无痰、久咳声哑、胃阴不足、津少口渴、舌干少苔等症。

原文地址:养胃沙参米粥 润肺养胃、清热养阴(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yangshengshipu/yangshengzhou/141847841632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