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人心 才能美化人生

发表日期:2016-12-1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净化人心,才能美化人生。这个世界从不缺乏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污浊的心灵看世界都是污浊的,只有净化自己的心灵,才能看到人生的美好。虽然社会乱象生,但是只要保持着纯净之心,你一定可以发现世界的美好!

净化人心,才能美化人生

天下无物不美,但要有一颗欣赏美的心。美是不假外求的,人生的美化,要从生活简化开始。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所著《谈美》一书,普受青年朋友们的喜爱, 几乎人人都能从他这本书,获得一些美学的理念,而更可贵的是,朱先生一直试着把美学与人生结合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够慢慢地欣赏美丽的人生。在《谈美》这本书的前言里,朱先生很感慨地谈到中国社会长久以来的衰乱,不完全是制度的问题,而是人心太坏,每一个人都贪求富贵,害己害人。而解决之道,不是靠道德家的几句话就管用,而是要从“怡情养性”做起,他说:“要求人心净化,先要人生美化。”人要在饱食暖衣、高官厚禄之外,追求一些较高尚、较纯洁的生活。

朱先生是个有心淑世的人,他一生研究美学,成绩斐然,但是他不只是为研究美学而研究美学,他的理想,是希望借着美学的提倡,把陷溺的人心,加以净化、美化。很可惜,在他的90年生命(公元1897年~1986年)中,虽然留下了五大卷文集和大量的译著,但是他的美化人生、改善社会风气的目标,并没有能够实现。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变得太快、太多,呈现不少的乱象,脱序、 脱轨、脱法的行为,层出不穷。由于过分强调经济的发展,大家盲目追求财富,有人一夕之间成为巨富,有人一夕之间倾家荡产,贫富的差距,愈来愈大,娱乐场所,弥漫着奢靡浮华的不良风气。在一片开放脚步声中,整个社会像一匹脱了缰的野马,过去只有在电影中方看得到的不良情节,已是时有所闻了。

净化人心 才能美化人生

生活中关于生命的安全、财产的保障,成为人人最关切的话题, 这绝非故意耸动听闻。不过,危机同时也是转机,我们不必因为当前的社会,发生了许多复杂而严重的问题,就灰心丧志。现实的生活有 时会令我们不满,难免会失望,但不必绝望。转型期的社会,本来就会有许多适应不良症候,小自个人的立身处世,大至国家的前途发展,都必须因应这个多变、巨变的社会需求,重新定位。

原文地址:净化人心 才能美化人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xinlingjitang/14818481811828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