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也可以同房房事吗

发表日期:2023-05-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打从怀孕开始,为了腹中的小宝宝,相信很多夫妻都默契地选择了禁欲。随着胎儿的呱呱坠地,papapa也慢慢解禁了。这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对哺乳期避孕知识的不了解或认识错误,导致很多女性朋友无辜中招。

很多人以为的「哺乳期不来月经就不会怀孕」,就是一个相当错误的观点。据统计,有近50%的哺乳期女性有排卵,而且近33%的哺乳期女性在首次月经前就已经恢复排卵了。

正是因为这个错误的观点以及对哺乳期避孕的不重视,导致了哺乳期意外怀孕的比率比非哺乳期意外怀孕的比率还高。那么,哺乳期的避孕方式有哪些呢?

哺乳期也可以同房房事吗

安全套避孕

使用时机:任何时候。

安全套避孕是「屏障避孕法」的一种,当然啦,屏障避孕法还包括女用避孕套、体外杀精剂等,主要原理就是阻断精卵相遇。

优点丨对哺乳无任何影响,使用方便,可以减少性传播疾病以及炎症的发生,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产后因为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导致的阴道干涩等问题。

缺点丨需要男性配合,并且正确地使用,才能达到理想的避孕效果。而且总有人因为避孕套「破裂」而意外怀孕,难道它们真的那么大吗?

宫内节育器避孕

使用时机:产后48小时内或产后4周以后。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宫内节育器有两种:不含激素的和含有激素的。

最常见、最传统的宫内节育器是以铜为材料制作的。

优点丨不含激素,对哺乳无影响,避孕效果可靠、持久,方法简单、实用。

缺点丨首先,这是一个手术。只要是手术,就有相应的风险。产后哺乳期的子宫比较软,在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时候有子宫穿孔的风险,而且这个手术是经阴道操作的,存在逆行感染造成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的风险。

其次,宫内节育器有可能改变位置,发生下移甚至脱落,从而导致避孕失败。

再次,有的女性在放置宫内节育器后会出现长时间的阴道点滴出血。这也是很多人拒绝放置宫内节育器或要求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原因。

近几年流行含有孕激素的宫内节育器。

优点丨只释放孕激素,对乳汁的质、量以及新生儿的发育均无影响,避孕效果可靠(甚至可与绝育术相媲美)。在避孕的同时对痛经、月经过多、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此,这种宫内节育器可以放心选用。

缺点丨在放置的头两个月有点滴状出血,一般在第三个月之后会慢慢停止。

口服避孕药

使用时机:可在产后6周开始使用,傍晚服药效果最好。

这里说的避孕药指的是「仅含孕激素」的避孕药。这类避孕药在国外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了,但是在我国,产后1年以内的妈妈们对于这种避孕方法的使用率很低。

优点丨不含雌激素,不影响乳汁的分泌。虽然孕激素会通过乳汁分泌,但分泌量极少,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并无不利影响。

缺点丨需要按时口服,非常容易漏服。如果漏服,需要立刻补服,并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禁欲或使用安全套等屏障法避孕。

长效避孕针避孕

使用时机:可在产后6周开始使用。

这种避孕针是通过肌肉注射的方式达到避孕的效果,它的成分也是单纯的孕激素。

优点丨不影响乳汁的质量,也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使用方便,每3个月打一针就好。

缺点丨由于药物自身的特点,在前两次注射期间,比较容易发生不规则的少量的阴道出血。这也是很多女性朋友在使用长效避孕针后最不满意的地方,因此,这种避孕方式在我国的推广遭到了不小的阻力。但其实,一般在注射一两次后,这种不规律的阴道出血也就停止了。

皮下埋植避孕

使用时机:可在产后6周开始使用。

这是一种近几年出现的并在一定程度上流行的避孕方式。简单地说,就是把孕激素埋植在了皮肤下,通过缓慢地释放孕激素达到避孕的目的。它的优缺点与长效避孕针相似,妖塔也就不再赘述了。由于刚使用时容易发生点滴状出血,这种避孕方式在我国的使用率也比较低。

输卵管结扎避孕

使用时机:产后1天~5天,避免在产后8天~28天使用。

相信大家对「输卵管结扎」都有所耳闻,也就是「绝育术」,这是在计划生育年代非常流行的一种避孕方式。

优点丨彻底。现在临床上普遍使用的手术方式叫做「抽芯包埋」,也就是把输卵管切掉一段,然后再把断端包埋起来。手术后输卵管自然复通的可能性很低。

缺点丨彻底而且残忍。这种避孕方式之所以叫绝育术,就是它太「绝」了,几乎不可逆。在妖塔看来,它是对女性生殖意愿的一种凌驾和剥夺,多数做输卵管结扎的女性并非自愿选择的。更何况不光女性可以结扎,男性也可以呀,如果男性自己都不愿意,又怎么可以要求女性去做呢?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很多曾经做过输卵管结扎的女性朋友开始考虑输卵管复通手术。但是,输卵管复通手术的成功率与输卵管结扎的位置、输卵管有无粘连、选择的医院以及手术医生的水平等诸多因素有关。

而且,即便输卵管复通了,能否受孕还要受限于输卵管功能的恢复程度,只是单纯的结构上复通并不意味着成功。

错误的避孕方式

产后禁性生活

为了避免怀孕而憋坏了夫妻双方,肯定是不明智的,上文中那么多的避孕方式,选一种便是。当然啦,如果刚刚生完不久,伤口还没恢复,或者还有恶露,自然不建议同房啦。

依靠哺乳期闭经避孕

哺乳期虽然不来月经,但有不少女性朋友可能已经恢复了排卵,所以这种避孕方式并不保险。

依靠安全期避孕、体外射精避孕

这两种避孕方式非常错误,妖塔就不多说了。你们只要记住「任何时期都不应该心存侥幸」就对了。

哺乳期紧急避孕

说实话,妖塔很纠结要不要写这部分知识。不写,害怕有的妈妈会因为意外怀孕而受到伤害;写了,又怕大家感觉这是一条退路而不重视正常的避孕手段。其实,哺乳期紧急避孕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类:

一是大家都熟悉的某婷。作为紧急避孕方式的一种,它确实避免了很多意外的发生,哺乳期也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因为它最终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没什么影响。如果实在担心,可以间隔4小时~8小时再哺乳。当然啦,请各位切记:某婷的使用时机是在OOXX后72小时内,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二是前文提到的宫内节育器。它也是一种较好的紧急避孕的方式,使用时机是在OOXX后5天之内。

以上避孕方式主要是针对产后进行母乳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妈妈们来说的,对于产后无法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因为缺少了宝宝对乳头的刺激,往往排卵恢复得更早,所以避孕也应该尽早。

原文地址:哺乳期也可以同房房事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liangxingjiankang/1685221212227523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