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怎么办?落枕怎么治疗?(3)

发表日期:2015-01-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另外提供按摩治疗法:

①将左手或右手中、食、无名指并拢,在颈部疼痛处寻找压痛点(多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等处),由轻到重按揉5分钟左右。可左右手交替进行。

②用小鱼际由肩颈部从上到下,从下到上轻快迅速击打两分钟左右。

③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风池穴、肩井穴1-2分钟。

④以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间,指掌关节后5分处),待有酸张感觉时再持续2-3分钟。

⑤最后进行头颈部前屈、后仰、左右侧偏及旋转等活动,此动作应缓慢进行,切不可用力过猛。

落枕是头部软组织常见的损伤之一,又称失枕。清代胡廷光《伤科汇纂·旋台骨》载:"有因挫闪及失枕而项强痛者。"

落枕多因睡眠时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或睡姿不良,头过度偏转,使头部肌肉长时间受到牵拉,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发生静力性损伤。平素缺乏锻炼之人,身体衰弱,气血不足,循行不畅,筋肉舒缩活动失调,如复遭受风寒侵袭,则可致经络不舒,肌肉气血凝滞而痹阻不通,僵凝疼痛而发此病。损伤往往以累及一侧软组织为主,多发生胸锁乳突肌、斜方肌或肩胛提肌痉挛等,表现为睡醒后出现头部疼痛,头歪向患侧,活动不利,转头时与上身同时转动,以腰部代偿头部的旋转活动,疼痛可向肩背部放射。颈部肌肉痉挛压痛,触之如条索状或块状,斜方肌、大小菱形肌等处亦有压痛。

戴村骨伤手法治疗落枕有很好的效果。手法操作:患者正坐,术者站在患者背后,左手托住患者下颌,右手拇指点按患者颈背3~5遍,然后用右手按摩双侧颈肌,以达到松弛肌肉、理顺筋脉的目的,然后一手托下颌,一手托枕后部,作左右来回旋转,先慢后快,在患者不备之时,向上提拔颈椎,在这一瞬间可听到“咔哒”一声,患者顿觉舒适,颈部活动自如。

原文地址:落枕了怎么办?落枕怎么治疗?(3)(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dazhongjiankang/luozhen/142191484386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