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应该怎么治疗 帮你远离疾病(2)

发表日期:2018-02-1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4.注意防治并发症

主要并发症在呼吸道,如窒息、肺不张、肺部感染;防止发作时掉下床、骨折、咬伤舌等。对抽搐频繁、药物又不易控制的严重患者,应尽早进行气管切开,以便改善通气,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可进行人工辅助呼吸。还可利用高压氧舱辅助治疗。气管切开患者应注意作好呼吸道管理,包括气道雾化、湿化、冲洗等。要定时翻身、拍背,以利排痰,并预防压疮。必要时专人护理,防止意外;严格无菌技术,防止交叉感染。已并发肺部感染者,根据菌种选用抗生素。

5.注意补水


由于患者不断阵发痉挛,出大汗等,故每日消耗热量和水分丢失较多。因此要十分注意营养(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补充和水与电解质平衡的调整。必要时可采用中心静脉肠外营养。

6.抗生素治疗

抗生素可选用青霉素肌肉注射,或大剂量静脉滴注,可抑制破伤风梭菌。也可给甲硝唑,分次口服或静脉滴注,持续7~10天。如伤口有混合感染。则相应选用抗菌药物。

破伤风的主要预防措施


破伤风应该怎么治疗

1、预防针一岁以内的幼儿,均要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俗称白百破)三联疫苗,由于白百破疫苗不是终身免疫,上小学后需再接种一次。

2、注射TAT若出现较深的伤口,或伤口被泥土、铁绣等污染物污染,一定要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一定数量的TAT(破伤风抗毒素血清)。

3、清洗伤口人受外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并不多。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而细菌大量繁殖的条件是缺氧,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因此,受伤后正确处理伤口、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

4、动物咬伤、烧烫伤也需注意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还需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血清。事实上,只要人体皮肤出现外伤,如动物咬伤、开放性损伤骨折、烧烫伤等,甚至细小的伤口如刺伤,只要符合破伤风发病所需的一切因素和条件,均可能发生破伤风。

更多养生资讯请关注99养生堂!

原文地址:破伤风应该怎么治疗 帮你远离疾病(2)(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changjianjibing/poshangfeng/151847700321362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