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发表日期:2021-10-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二、夏季养心的食疗食谱
三、夏季养心的方法

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1、夏季养心适合吃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着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2、夏季养心适合吃小麦

小麦有养心神、益心气的作用,尤其适宜妇女神经衰弱、神志不宁、失眠,或喜悲伤欲哭、数欠伸(即中医所称的妇人脏躁病)者食用。古方有甘麦大枣汤,以小麦60克,大枣15个,甘草10克,用水3碗,煎至1碗,睡前一次服完。

3、夏季养心适合吃酸枣仁

酸枣仁,性味甘,平。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功效。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药理研究证实,酸枣仁煎剂给大白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均表现镇静及嗜睡,无论白天或黑夜,正常状态或咖啡引起的兴奋状态,酸枣仁具有镇静、催眠作用。经临床应用证明,生用、炒用都有催眠效果。

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4、夏季养心适合吃大枣

大枣性温味甘,功能养血安神、益气生津、补脾胃、缓和药性。除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糖类、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外,还含有可以调节物质代谢和细胞增殖分裂的作用,能扩张血管、改善心肌营养状况、增强心肌收缩力、利于稳定心脏的正常活动。其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和达玛烷型皂贰还分别有镇静、催眠、降压和抗疲劳、增加耐力等作用。因其富含多种维生素,维C含量居鲜果之首,是苹果的82倍,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

5、夏季养心适合吃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具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等功效。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对大脑神经具有补益和兴奋作用;因含铁和钾量高(尤其是葡萄干),是补充铁和钾的重要来源,有利于纠正贫血和稳定心肌细胞电生理功能。

夏季养心的食疗食谱

1、桂圆莲子鸡汤

桂圆性温,补血,养心,莲子入肺,养心。这两样都是养心安神的好材料,和鸡一起煲汤,尤其适合心烦意燥、失眠的人。只是桂圆偏温性,每次不宜食用太多,防止上火。

材料:桂圆0颗左右、莲子1小把、鸡半只、葱姜适量、盐适量做法:鸡切块氽烫后洗去浮沫,桂圆用温水洗净,莲子用清水洗净备用;所以材料一起放入砂锅里,添加足量的清水和葱姜酒,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2小时以上至材料软烂,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

2、炝拌莴笋

材料:莴笋一棵调料:盐适量蒜末适量花椒油适量

做法:将莴笋横切成薄片加入适量盐腌制一个小时。戴一次性手套将腌制的笋片反复揉搓将水份倒出。

锅烧热放入花椒炸香捞出花椒。将花椒油倒入腌好的莴笋上。拌入蒜末淋上芝麻酱即可。

提示:这道菜口味清淡、爽口,关键是制作简单,忙碌劳累一周的你,在周末的晚上,吃上这款炝拌莴笋,会让你带着甜蜜进入你久违的梦香!

夏季养心的方法

1、少卧。老人好卧,但需有节制。若长时间卧床休息,会损伤阳气。

2、少怒。怒是七情中最强烈的一种情绪。“怒不节,气乃不固”。怒则气机不畅,出现气逆和气滞,引起心脑血管病。故善于养生的“老寿星”,无不忌怒。止怒的主要方法是:“自制”。易发怒的人遇到不顺心的事,要自我克制。或者有意识地转移目标,平衡稳定自己的心境,用理智驾驭情绪,或改变一下环境,使心情冷静下来。

3、少色。即寡欲以养精。养精就是保护好器官的生理功能。若好色纵欲,不但会引起性机能衰退,使人精疲力竭,还会造成机体的内分泌紊乱,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

4、少言。少言并非不说话,而是勿喋喋不休、不喊大叫,更不要经常激怒而吵架。若经常不断地大声说话,就会使人中气不足,影响呼吸器官的功能,不利于健康。

原文地址:夏季养心适合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633492808227105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