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

发表日期:2016-09-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
二、宝宝夏天发烧的护理方法
三、宝宝夏天发烧吃什么好

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

1、传统观点认为发热捂出汗就好了,但孩子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差,加衣服、盖被子,不但出不了汗,还会由于不通风而加重发热,热度不能通过皮肤散出去,很容易诱发高热惊厥。

2、所以,孩子发烧要给他们少穿衣服,更不能穿着衣服盖被子。另外,要关掉热空调,降低室内温度,以利于经皮肤散热达到降温。如果孩子发烧达到了38.5℃,可以给他吃一些退烧药,这时,孩子会大量出汗,建议用热毛巾擦去胸、背、腋下及面额部的汗,并及时更换内衣。

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

3、如果诊断明确,除发热外其他情况较好,应遵照医生医嘱进行护理。但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再去医院就诊:高热惊厥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或24小时内反复发生惊厥;孩子神志异常,或一碰就大哭大闹,或出现颈项强直(颈部肌肉发生痉挛性收缩和疼痛,颈部僵直,活动受限)等;孩子频繁呕吐或腹泻,喝不进水、不能服药;孩子精神差。

宝宝夏天发烧的护理方法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主要通过对流、传导和蒸发三种机制散热。故空气的流通,有利于散热降温。

2、多饮水。饮水可补充因发热而蒸发的水分。饮水后出汗,水分的蒸发,可帮助退热。此外,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热量由尿液带出,加速退热。

3、让宝宝穿着棉质宽松的内衣,出汗后要随时更换。发烧时要让身体散热,不能用厚重的棉被或者大衣将宝宝包裹起来,这样不但没办法有效排汗,反而可能使体温变得更高。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宝宝充分散热,而手脚部位要适当保暖。

4、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通常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先做处理,不要轻易使用各种退热药,以防产生副反应。常采用温水拭浴、贴退热贴、洗温水澡等方法,有利于散热。

5、物理降温疗效不佳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剂型的退热药。一般肛温超过39.0℃开始服用,其间隔使用的时间至少要在6小时以上,一天不能超过4次,短时间内切勿频繁使用,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体温下降,即可停药。有惊厥史的发烧宝宝要及时用退烧药,同时尽快去医院就诊。

6、退热过快、过猛,可致小儿体液大量丢失,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热应温和,不宜操之过急。

7、不同的退烧药不要随意并用,单独使用较安全。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宁、泰诺林等)、布洛芬(美林等)这两款药物临床安全性较高,儿科医生使用最广。非处方药中的解热镇痛药一般使用不超过3天,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8、对于那些长期发热,比如发烧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时间,或者是原因不明的发烧,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先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烧是否是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原因所引起。

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

宝宝夏天发烧吃什么好

宝宝发烧时可以吃的流质类食物有:

1、牛奶: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发烧不能喝牛奶,说牛奶非常上火,其实这样不尽然,宝宝在发烧,但是身体的能量也一样在消耗,也是需要补充能量的,而且牛奶可以很好的给宝宝提供蛋白质营养,可以提高宝宝对抗病菌的能力。

2、米汤:米汤应该大部分妈妈知道可以喝,特别是老一辈的老人,宝宝发烧更是经常采用给宝宝喝米汤,这样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碳水化合物,还可以提供充足的水分,而且宝宝也容易吸收。米汤的制作也简单且方便,家长可以随时备给宝宝喝,采用大米煮烂然后把渣去掉,那些米汤再给宝宝喝。

3、新鲜的果汁:新鲜的果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有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等,还有它还含有植物蛋白,这些营养成分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而且这些营养素也容易被宝宝吸收。新鲜的果汁可以喝鲜梨汁、新鲜橘子汁等,对于润肺、清心、化痰、清肺等都有着很好的功效。

4、绿豆汤:绿豆汤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绿豆汤除营养价值之外,还有着清热解毒消暑之作用,因为绿豆是属于良性的,所以宝宝发烧也可以食用绿豆汤,效果很不错。

宝宝发烧在恢复期、退热阶段时可吃半流质的食物有:

1、小米粥:小米粥不仅可以给宝宝固元气,还可以给宝宝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小米粥可以煮稀一点,不要太浓了,这样宝宝容易消化和吸收。

2、烂面条:面条要煮烂一点,宝宝在发烧恢复期也可以吃一些烂面条,这样的话宝宝的饮食也可以多样化,比较有食欲。

3、蒸蛋羹:蛋羹其实也是很有营养的,在宝宝发烧恢复期可以食用一些蛋羹,对于加强宝宝的身体抗病能力有着很好的效果,而且营养也易于被宝宝吸收。

原文地址:宝宝夏天发烧该捂还是该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xiajiyangsheng/147315375217244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