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习俗 民间常做这3件事迎接雨水的到来

发表日期:2024-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雨水这个节气也是春天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之一,在这个节气里面就会开始下雨了,气候也会很快速的变化,欢迎大家来了解。很多人对于雨水节气不了解,其实雨水节气到来之后,降雨量也会有所增多,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来说非常有利,所以民间有很多习俗来庆祝雨水节气的到来,雨水的习俗有哪些呢?雨水是春天的节气,春季很多病菌开始繁殖,此时容易患哪些疾病呢?

  雨水的习俗

  1、拉保保

  拉保保是四川地区的习俗,就是父母给自己的孩子认一个干爹干妈,主要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在雨水这一天拉保保,有着“雨露滋润易生长”的意思。想给孩子找干爹干妈的人,需要准备好菜、香蜡等物品。

  2、回娘家

  在川西一带,到了雨水节气,出嫁的女儿会带着礼品回娘家来看望父母,如果已经有了自己的儿女,需要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送给父母,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如果一直没有怀孕的女子,母亲会为其制作一条红内裤,穿到贴身的地方,祝愿其尽快怀孕。

  3、占稻色

  在华南地区,通常以种水稻为主,在雨水节气这一天,大家会占稻色,就是爆炒稻米产生米花来看看今年稻谷的成色。如果成色足,说明今年的稻谷的产量也比较高,如果成色不足,说明稻谷的产量也较少。怎么判断成色好坏呢?其实就是看看爆出来的米花有多少,如果米花越多,则成色越好,今年稻谷的产量也更高。

  雨水容易患哪些疾病

  1、关节疼痛

  多数人的关节在变天之后会有疼痛感,而雨水节气之后,降雨量也会有所增加,而且多为小雨或者毛毛细雨,这样的天气会导致空气的湿度增加,又因为此时的气温并不算高,所以湿寒很容易入侵到关节部位,造成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肩关节、腰部,疼痛更加明显,此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减轻关节疼痛的几率。

  2、感冒

  雨水节气处于早春时节,此时的气温忽冷忽热,如果没有及时增减衣物,很容易导致感冒,尤其是体质较为虚弱的老人和小孩。此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并且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运动时建议穿合适的衣物,并且及时将汗湿的衣物更换下来,以免因为衣物潮湿而受凉。

  春季是多种病菌繁殖的季节,比如流感病毒,建议少去人群密接的场合,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减低感冒的几率。

  3、过敏

  到了春季,花草会陆续开放,空气中的花粉含量会增多,而且春季风比较大,花粉传播的速度也很快,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很容易出现流涕、鼻塞、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建议外出戴好口罩。

原文地址:雨水的习俗 民间常做这3件事迎接雨水的到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710136223228361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节气养生相关资讯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