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在霜降进补?

发表日期:2024-01-2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霜降是秋天的尾巴,从这个节气开始向冬天转变,而且很多人会选择在霜降进行饮食养生的,需要开始加注重御寒增暖。那么霜降节气吃什么养生?为什么要在霜降进补?接下来就一起来好好了解一下吧。

  霜降节气吃什么养生

  1、霜降吃柿子

  柿子是秋季的时令水果,我国民间很多地方在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柿子具有清热、润肺、生津、解毒的作用。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

  注意:空腹不能吃柿子,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柿子不要和蟹、鱼、虾同吃;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养生美食:芝麻柿子糯米饼(鲜柿子1个,糯米粉100g,白芝麻20g)。柿子洗净去皮去核去籽,打成泥状,和糯米粉一起揉成面团,揪成小块,按扁成小饼样,两面粘上白芝麻,平底锅中放少许玉米油,把饼坯放入锅中煎成两面金黄即可

  2、霜降吃鸭子

  台湾在霜降的这一天,喜欢吃鸭子进补,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补”。每到霜降时节,闽南地区的鸭子就会卖得非常火爆。鸭肉有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注意:鸭肉性凉,感冒、体质虚寒、受凉所致的食欲不振者;胃部冷痛、腹泻、大便清稀、腰痛患者;寒性痛经、肥胖、动脉硬化、慢性肠炎等病症患者需少食。

  养生美食:山药老鸭汤(老鸭250g,山药200g,生姜1片)。山药去皮洗净切大块,鸭肉洗净切块,过沸水弃掉血污,鸭肉和生姜一起入煲,大火煮开后,再次弃掉浮沫,改小火然后放入山药,炖至鸭肉熟透即可。

  3、霜降吃牛肉

  为迎接霜降节气的到来,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牛肉富含优质蛋白,加上味道鲜美,热量也高,所以很受人喜爱。牛肉增长肌肉、促进康复、补血、增强免疫力,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注意:牛肉高胆固醇、高脂肪,且肉质难以消化,老年人、儿童、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牛肉属于高蛋白食品,患有肾炎的人群不适合食用,会加重肾脏负担。

  养生美食:胡萝卜牛肉羹(牛肉200g,胡萝卜1根,西蓝花几朵)。牛肉洗净切小块,用食盐腌20分钟。热锅冷油,放入姜片、牛肉和胡萝卜炒熟,加少量清水,放入西蓝花焖一会儿,水淀粉勾芡,改小火,食盐调味即可。

  4、霜降吃萝卜

  在霜降时节,我国民间素有吃白萝卜的习俗。民谚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山东农谚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白萝卜可以增强肺功能,而且具有消炎止咳、促消化、排毒防癌的功效

  注意:白萝卜虽然一般人皆可食用,但阳虚体质、脾胃过于寒凉者、腹泻者不宜过多食用白萝卜,尤其是生吃不可取。

  为什么要在霜降进补

  中医认为,霜降是金气最盛的时候,金气主肺,肺主呼吸,与人体的皮毛、鼻、喉、声音等有关。霜降后,天气干燥,容易伤害肺气,导致咳嗽、咽干、鼻燥等症状。

  因此,霜降时节要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蜂蜜、核桃等,同时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霜降后,气温会持续下降,人体需要有更多的热量才能抵御寒冷,因此,霜降时节也要适当进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为冬季做好准备。

原文地址:为什么要在霜降进补?(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706232656228135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