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跟重阳节有什么区别

发表日期:2023-01-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每个月份几乎都有着不一样的节日节气,有些节日有些相似,容易让人混淆,比如说清明节和重阳节,很多人都分不清,那么,清明节跟重阳节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1、时间和起源不同

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菊花节,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2018年重阳节阳历时间是:2018年10月17日星期六。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而清明节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

2、祭祀对象不同

重阳节虽然是一个祭祀节日,但是重阳节的主要活动是登高拜神。古人认为重九之时,天气下降而地气上升,天地二气相交,不正之气弥漫。为避免接触不正之气,须登高山以避重九之邪气。

但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活动为扫墓。清明节是后人用来怀念先祖,祭祀先人的日子,大多数孝子贤孙都会到坟地、火化厂或骨灰庵施行祭拜仪式,以寄托对列祖列宗的一片哀思、纪念和缅怀之情。

3、风俗不同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清明节,民间忌使针,忌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

但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汉中叶以后的儒家阴阳观,有六阴九阳。九是阳数,固重九亦叫“重阳”。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还有重九节、茱萸、菊花节等说法。

原文地址:清明节跟重阳节有什么区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jieqiyangsheng/1673188034227247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