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发表日期:2021-04-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二、春季去火的食谱
三、怎样预防春季上火

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1、春季去火吃豆芽

豆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是非常好的美容食品。

其他微量元素含量也很高,如黄豆芽富含维生素B2,可改善春季多发的维生素B2缺乏症,适当食用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黑豆芽富含钙、磷、铁、钾等矿物,蚕豆芽有补铁、钙、锌等功效。各类豆芽的食用方法和烹调方式较多,清炒凉拌都可,如黄豆芽炒肉、韭香豆芽鸡丝、豌豆苗炒鸡蛋等。

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2、春季去火吃蒜苗

蒜苗、韭苗等苗类对于人体阳气生发很有好处,是春季养生佳品。

蒜苗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口味较辛辣,因此具有消除积食、杀菌健脾的功效,尤其能有效预防春季流感、肠胃炎、食欲不振等问题。

蒜苗的烹制方法可凉拌、清炒,比较推荐的常见菜肴有蒜苗炒肉、蒜苗炒鸡蛋、蒜苗烧豆腐等。

3、春季去火吃山竹

山竹属于寒性水果,所以具有非常好的降火作用。同时,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但是这里也要提醒有关读者,如果体质虚寒的人,切记不可多吃。

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4、春季去火吃苹果

苹果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是四季必吃的水果,也是一种广泛被食用的美容水果。据医学研究,苹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各种保湿因子对皮肤有保湿作用,维他命C能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沉着,常食苹果可淡化面部雀斑及黄褐斑。

5、春季去火吃橙

春天干燥易上火,橙具有很好的清火功效,维C含量也相当丰富,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是美容养颜首选水果。饭后食橙或橙汁,则具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等功效。皮比较薄的橙子,水分较多,捏起来比较有弹性,而表皮较硬的橙子则口感不佳,购买时捏一下橙子,如果果皮较硬,则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春季去火的食谱

1、雪梨瘦肉汤

原料:雪梨、苹果各1个,无花果2个,南北杏各38克,猪瘦肉300克,清水适量。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洗干净,去皮。将雪梨和苹果切成块状,将猪肉也切成片状。接着将所有的材料都放到水中用大火煮半个小时,在改小火煮1个小时,出锅前加点食用盐进行调味就可了。

功效:雪梨瘦肉汤的营养丰富,而且其中的脂肪含量特别少,最适合怕上火,又想美容养颜的女性经常食用了。

春季吃什么去火好

2、山楂粳米

原料: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粳米60克。

做法:先将山楂、桃仁、荷叶煮汤,去渣后加入粳米煮成粥。每日1剂,连用30天。

功效:去火排毒。

怎样预防春季上火

1、杜绝上火的源头,少吃辛辣、燥热、油炸的食品。不吃是做不到的,但少吃还是可以控制的。如果你的身体已经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么就做好不吃。

2、加强饮水,多喝水。

3、多吃含水分高的水果。不过水果里也有上火的,比如菠萝、荔枝、香蕉,这些就可以不用考虑了。多吃酸味水果食辣后吃含鞣酸、膳食纤维等的酸味水果,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山楂、柚子、柑橘、苹果和梨等都可选择。

4、作息时间要正常,尽量将生物钟调到12点之前睡,让肝脏有休息的时间,上火的现象也会改善。

5、多饮茶多喝汤。吃辣容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更要注意补充水分。菊花茶、酸梅汤等常能防止上火。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能清热。

原文地址:春季吃什么去火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618196412227044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