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阴防燥 多按身上这些穴位

发表日期:2015-09-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导读】秋天多干燥,人也容易跟着烦躁起来。那秋季应该如何给人体滋阴润燥呢?中医推荐大家多按摩这几大穴位,可达到良好的疗效。

  出汗过多伤阴上火 按摩涌泉滋阴降火

  炎热的夏季虽然渐渐远去,但是不少人在夏季出汗较多,到了秋季如果不注意保养,更容易被燥邪所伤。中医认为,人体有“五液”,汗为心之液,正常出汗能散热清火,而出汗太多则会伤气伤阴,阴伤多了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所以在初秋,也需要注意滋阴降火。

  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就是此穴。《黄帝内经》中提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很有意义,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方法是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力气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秋季滋阴防燥 多按身上这些穴位

  冷热不均易情绪化 按摩极泉宽胸宁神

  夏秋交替的时节,很多人在室外会感觉心中烦热,即便是回到空调间也不会很快平静情绪,遇到棘手的工作更是容易情绪化。这个时候大家不妨按摩自己的极泉穴。这个穴位就在腋窝处的顶点上,经常按摩可以宽胸宁神、调和气血。

秋季滋阴防燥 多按身上这些穴位

  从现代医学上讲,腋窝处淋巴组织非常丰富,经常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按摩极泉穴可以很好地缓解燥热引起的心情烦躁,情绪不稳。具体方法如下:双臂交叉于胸前,双手按对侧腋窝,用手指适度地按摩捏拿,每次按捏约3分钟。然后,左手上举,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举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50次,反复操作5遍。

原文地址:秋季滋阴防燥 多按身上这些穴位(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zhongyiyangsheng/jingluoyangsheng/1443589271921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